杨涛:金融科技助力绿色金融 市场发展前景可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13日14:59分类: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陈周阳)9月13日,江西·赣江新区绿色金融发展大会暨高峰论坛在南昌召开。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执行委员杨涛就绿色金融发展中面临的挑战、金融科技助力绿色金融发展等话题发表演讲。

1853226710

杨涛发表主题演讲。中国金融信息网湛玮琦 摄

绿色金融发展面临理论与实践的诸多挑战

杨涛在演讲中提出,绿色金融发展在理论完善及实践动力等方面仍面临着诸多挑战。从理论层面上,绿色金融领域尚需要一些系统的以及更符合绿色金融特质的理论支撑;需要进一步完善法律等相关层面的体系建设。

从实践层面来看,创新绿色金融发展的动力仍然不足。以银行为例,尽管目前部分银行加快绿色金融领域的探索发展,但很多银行仍然缺乏创新动力;此外,绿色金融体系的配套工具仍待开发,比如第三方评估、中介组织等,需要围绕绿色金融形成多元化的“软硬件”支撑。

金融科技可助力绿色金融发展

杨涛认为,金融科技可以成为助推绿色金融发展的一股力量。他提出,过去金融产业发展面临诸多制约,但现在新技术出现后,可以利用技术的市场化解决一系列传统金融改革所面临的问题。比如,利用新技术提高中小企业金融的有效性,可以开发更广阔的金融领域。此外,可以利用金融科技与绿色农业等其它产业的结合,打造出新的金融发展模式。有许多金融组织已开始探索,通过全产业链的介入,降低交易成本,提升信息透明度等。

杨涛指出,互联网时代、金融科技时代、新科技时代,改变的是资源配置方式与社会分工模式。这些改变与各个形态的绿色产业相结合,能产生众多变化,这也包括改变绿色金融的一些功能。

未来金融科技“落地”有市场

杨涛认为,未来金融科技的落地是有市场的,这既包括对传统金融业态的改变,也包括与其它产业的结合等所带来的改变。

他说,从新技术对金融市场影响来看,这两年一些金融机构大幅减少分支机构,一些金融机构利用新技术开发金融产品,一些科技公司为金融机构提供外包服务、综合性的技术解决方案等。未来在多元化的金融科技发展综合业态下,新技术与金融产业结合发展的领域更大。

他认为,绿色金融领域同样面临着风险防范的问题,需要金融科技的全力介入,以金融科技助力绿色金融发展,是实现技术和政策结合,符合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高经济社会效益的有效路径。

本次大会由江西省政府金融办、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赣江新区管理委员会主办,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兴业银行、江西银行、江西财经大学、博能控股集团共同协办,中国金融信息网为战略合作媒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