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伦:四方面推动赣江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13日12:30分类: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陈周阳)9月13日,江西·赣江新区绿色金融发展大会暨高峰论坛在南昌举行。人民银行原副行长、中国金融会计学会会长马德伦在主题演讲中表示,我国绿色金融已经进入了一个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与自下而上的区域改革创新探索相互推动、相辅相成的新阶段。他建议赣江新区从四个方面推动绿色金融改革。

DSC06004

人民银行原副行长、中国金融会计学会会长马德伦发表主题演讲

马德伦表示,今年6月,经国务院同意,人民银行等七部委联合下发了五省(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总体方案。这标志着我国绿色金融已经进入了一个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与自下而上的区域改革创新探索相互推动、相辅相成的新阶段。江西以赣江新区为主体成为全国五个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之一。

他表示,江西不仅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同时生态秀美,独具绿色发展优势。希望江西在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绿色保险、国际合作等积极探索,形成一些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经验,并在未来打造出具有“江西特色”的绿色金融发展模式。

马德伦建议赣江新区从以下四个方面来推动绿色金融改革:

一是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本质要求,防止“脱实向虚”。充分发挥绿色金融在资源配置方面对经济转型的调整促进作用,促进绿色产业发展和改造传统产业,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减少对破坏环境、“两高一剩”项目的投资;以发展绿色新兴产业为导向,引导金融机构开发适应产业发展需要的金融服务,助推产业绿色转型升级。

二是充分发挥地方政府在绿色金融改革中的积极作用。地方政府应结合本地实际,筹措整合多方资源,在建立健全绿色产业与绿色金融联动机制、风险预警机制、项目成本收益分担与共享机制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为推动绿色金融发展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同时,加大土地、人才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和宣传教育,为绿色金融发展营造良好生态。

三是加大体制机制创新,不断提升绿色金融发展的可持续性。健全绿色金融组织体系,运用贷款、债券、基金、担保、指数、环境权益交易等多种金融工具积极构建绿色金融体系。同时,也要发挥好政府的引导作用,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地区结合本地实际,通过设立绿色发展基金、开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手段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本投资于绿色产业。

四是牢牢守住风险底线,确保绿色金融改革行稳致远。金融机构要不断提高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能力,将环境风险的监测、识别、控制等内容植入到日常的经营管理当中,提升对绿色项目、环境项目与成本的定量分析能力,合理控制绿色项目的融资杠杆率。金融管理部门要加强能力建设,补齐监管短板,提高绿色金融的监管水平。要严密防范投资项目打着绿色旗号的风险,进行“洗绿”“漂绿”等行为。要完善绿色金融数据统计制度,密切监测和跟踪绿色金融创新过程中的风险隐患,做好风险预警和处置预案。

本次大会由江西省政府金融办、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赣江新区管理委员会主办,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兴业银行、江西银行、江西财经大学、博能控股集团共同协办,中国金融信息网为战略合作媒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