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常务副省长毛伟明:加快培育总资产过万亿级的“金融赣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13日11:39分类: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陈周阳)9月13日,江西·赣江新区绿色金融发展大会暨高峰论坛在南昌召开,江西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毛伟明在大会致辞中表示,江西将以赣江新区为依托,打造引领全省金融改革创新的可复制推广的“试验田”、金融产业发展的“强引擎”、创建绿色金融体系的“示范区”、构建金融对外开放的“主窗口”。他指出,江西将集中资源加快培育总资产过万亿级的“金融赣军”。

把绿色融入江西发展之中 五大领域培育经济新动能

毛伟明表示,绿色是江西的底色与品牌,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江西省高度重视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绿色融入发展之中,统筹兼顾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环境效益。

为此,江西将全面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实验区建设、构建绿色经济发展新体系,将从生态保护、生态治理、生态产业、生态文化、生态制度等五个方面打造美丽中国的“江西样板”。

毛伟明

江西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毛伟明致辞 中国金融信息网湛玮琦 摄

毛伟明表示,为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江西明确五大发展领域:聚焦制造新领域,加快发展智能制造为重点的新制造产业,变“江西制造”为“江西智造”;聚焦江西新经济,着力抓好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变产品经济为服务经济;聚焦绿色生态经济,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大健康、环保、新能源产业,变生态优势为竞争优势;聚焦智慧经济,大力发展“互联网+”,变数据资源为产业;聚焦分享经济,重点推动生产能力的分享,创新资源的分享和生物服务的分享,变分散资源为高效利用。

加快培育总资产过万亿级的“金融赣军”

“今年以来,江西省金融业继续保持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主要金融指标增速保持在全国‘第一方阵’”,毛伟明介绍。

据悉,2016年末,江西省金融业总资产达到4万亿元,金融业增加值突破1000亿元,占GDP和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分别达6%和15%;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2.18万亿元,同比增长17.7%,增速在全国排名第四位。

在此基础上,以赣江新区为主阵地之一,江西将从改革创新、产业发展、绿色金融体系创建、金融对外开放等方面加快绿色金融的发展。

毛伟明表示,在金融改革创新方面,江西将不断创新金融的融资模式、服务方式和管理方式,加大金融产品的服务创新;在推动金融产业发展方面,将逐步形成银行、证券、保险为传统为主体,准金融、类金融等新业态规范发展,多元化、多层次的地方金融综合集聚区,加快培育总资产能超万亿的“金融赣军”。

创建绿色金融体系的“示范区”、金融对外开放的“主窗口”

“立足新区、引领全省、辐射长江经济带”,是赣江新区绿色金融发展的战略定位。他说,江西将充分发挥重大绿色金融项目的示范和带动作用,优先发展绿色信贷、绿色产业基金、绿色债券,健全绿色金融市场,加速形成绿色金融新体系,创建绿色金融体系的“示范区”。

毛伟明介绍,随着江西省政府《关于促进金融业全面开放合作的实施意见》等相关政策的出台和落实,江西将以此为抓手,依托赣江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大力推动全省金融业开放合作,广泛对接绿色金融发展先进的国家和地区,加强与其他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的交流合作,同时建立定期沟通机制和合作平台,形成良性互动、优势互补的绿色金融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本次大会由江西省政府金融办、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赣江新区管理委员会主办,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兴业银行、江西银行、江西财经大学、博能控股集团共同协办,中国金融信息网为战略合作媒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