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里·马德拉:中国绿色金融可在跨境交流方面加以完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11日10:33分类:国际案例

核心提示:伦敦金融城亚洲事务特别顾问谢里·马德拉建议,中国绿色金融可在跨境交流包括资金流动方面加以完善,未来期待通过伦敦和上海交易所的联通机制实现中英双方更好的连接。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婧 姜楠)9月5日,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绿金委)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等五家机构在北京共同主办了绿色金融国际研讨会。伦敦金融城亚洲事务特别顾问谢里·马德拉(Sherry Madera)在会后接受媒体联合采访时建议,中国绿色金融可在跨境交流包括资金流动方面加以完善,未来期待通过伦敦和上海交易所的联通机制实现中英双方更好的连接。

谢里表示,中国在绿色金融方面的发展走在了世界前列,中国发行的绿色债券数量令市场惊叹。她认为,中国在绿色金融领域开局良好,今后可在跨境交流包括资金流动方面加以完善,考虑让境外投资中国的债券市场,同时要加强绿色债券在国外发行的宣传力度。一些实质的改变值得期待——内地和香港已有若干联通机制,未来期待通过伦敦和上海交易所的联通机制实现中英双方更好的连接。

谢里称,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贯彻绿色标准的问题越来越受到重视,在“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不仅仅诉求于快速推进项目,同时也要考虑到可持续性和环境影响。虽然中国和国际上对“绿色”界定的标准不尽相同,但重要的是两者并非完全不同,大部分概念是可以沟通和统一的。至少可在“一带一路”地区做标准的统一,因为“一带一路”建设所需的大量资金投入,不可能仅来自于政府,还需要来自于众筹或民营领域的投资。所以,在这些区域取得标准上的统一非常必要。

据谢里介绍,伦敦金融城寄望通过开展绿色“一带一路”投资者联盟活动,打造让各参与方能够分享观点的平台,促进达成标准上的统一,共同形成可持续发展和可持续金融的计划。与此同时,还着手寻找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成功案例,以此树立一些榜样或者标杆,让其他“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项目可以学习,带来一些启迪。

谢里认为,中国投资者要进一步理解绿色投资以及进一步发展绿色金融,一个很重要的驱动因素就是,要让他们知道国际投资者在绿色项目,如绿色金融基础设施上选择的动机和判断,决定了绿色金融的走向,通过这样的理解以及“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让中国投资者更好地理解绿色,并且能够统一和其他国家在绿色金融标准上的定义。

研讨会上,绿金委、中国投资协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中国信托业协会、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共同向参与对外投资的中国金融机构和企业发起了《中国对外投资环境风险管理倡议》。

谢里认为,《倡议》向市场传达了更多的信息,告诉市场环境风险如何影响到一些项目的经营和融资。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