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金融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 中国对外投资环境风险管理倡议发布

绿色金融2017年09月07日23:15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绿金委、中国投资协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中国信托业协会、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共同向参与对外投资的中国金融机构和企业发起了《中国对外投资环境风险管理倡议》。

9月5日,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绿金委)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等五家机构在北京共同主办了绿色金融国际研讨会。会议宣介了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向G20汉堡峰会提交的研究成果,发布了绿金委等七个机构发起的《中国对外投资环境风险管理倡议》,并就八个全球绿色金融发展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殷勇、联合国助理秘书长Elliott Harris、英国驻华大使Barbara Woodward、阿根廷证券监管局(CNV)局长兼国际证监会组织(IOSCO)副主席Marcos Ayerra、工商银行副行长张红力等在会上致辞。来自亚洲开发银行、国际金融公司、英格兰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EBRD)、泛美开发银行、蒙古国央行等上百家机构共约400位代表出席会议并参加讨论。

11

殷勇在致辞中介绍,2016年,中国人民银行等七部委发布了《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随着《指导意见》的出台,中国成为全球首个建立了比较完整的绿色金融政策体系的经济体。2016年,中国绿色债券的发行规模达2000多亿人民币,占全球发行规模的40%,成为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市场。截至今年6月,中国地方政府设立了20多只绿色发展基金,部分地方政府采取了绿色担保和贴息等激励机制降低绿色项目的融资成本;中国金融机构也推出了包括绿色资产证券化(ABS)、绿色资产担保债券、绿色建筑保险、绿色ETF、碳期货和碳掉期等许多创新性绿色金融产品。最近,国务院决定在五个省(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

2016年,中国倡导发起了“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由中国人民银行和英格兰银行共同主持,该小组提出的推动全球绿色金融发展的七项倡议写入了2016年G20杭州峰会领导人公报。2017年,德国在担任G20主席期间决定继续讨论绿色金融议题。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提出的推动金融机构开展环境风险分析和改善环境数据可获得性的倡议写入了今年的《G20汉堡行动计划》。

殷勇说,G20的这些成果引领了全球绿色金融领域发展,向全球传递了积极的政策信号,对推动绿色金融主流化发挥了重要作用。2016年以来,许多国家和地区推出了一系列支持绿色金融的政策措施和金融创新,鼓励金融机构开展环境风险分析并发展绿色债券市场。2016年,全球绿色债券发行量超过800亿美元,比2015年增长一倍多。2017年上半年,全球绿色债券发行量同比增速仍然达50%。

殷勇指出,中国将继续履行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承诺,继续大力推动绿色金融领域的国际合作,推动“一带一路”投资绿色化。过去几年,中国绿色金融的迅速发展得益于借鉴国际经验,中国也愿意通过国际交流更多地与世界各国分享经验,推动绿色金融领域的能力建设,与各国一起共同促进全球经济向绿色化转型。

联合国助理秘书长Elliott Harris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中国在推动形成全球绿色金融共识方面所取得的重要成果以及中国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国际影响力。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表示,中英共同合作,在推动绿色金融全球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未来应该继续改进信息披露,建立统一且健全的标准,改进环境风险评估,促进将气候变化的环境成本转化为融资的资金成本。

绿金委主任、G20绿色金融小组共同主席马骏在发言中说,过去两年,G20在推动形成全球发展绿色金融共识方面取得了显著的进展,未来的工作重点应该是在多个层面上加强绿色金融能力建设:在政府和监管层面,要提升设计激励机制、制定绿色标准、强化环境信息披露的能力;在机构层面,要提升落实赤道原则、责任投资原则、环境风险分析、量化环境成本与效益的能力和绿色金融产品的创新能力;在人力资源层面,要培养一大批有绿色理念、熟悉绿色金融产品和工具的人才。

12

为了鼓励和引导中国金融机构和企业在对外投资过程中强化环境风险管理,遵循责任投资原则,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巴黎协议》和七部委《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研讨会上,绿金委、中国投资协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中国信托业协会、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共同向参与对外投资的中国金融机构和企业发起了《中国对外投资环境风险管理倡议》。

该倡议鼓励参与对外投资的中国金融机构和企业充分了解、防范和管理对外投资项目所涉及的环境和社会风险,强化环境信息披露,定量评估投资项目的环境效益与成本,积极利用绿色融资工具和环境责任保险,采用绿色供应链管理办法,推动贸易融资和供应链融资绿色化,加强环境风险管理方面的能力建设。

在研讨会的专场交流中,与会代表就G20在推动绿色金融全球共识中的作用、金融机构开展环境风险分析、绿色金融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环境信息披露和数据应用、责任投资的国内外实践、新兴市场绿色债券发展、以及绿色数字金融等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本次研讨会由绿金委、联合国环境署、中国工商银行、“一带一路”银行间常态化合作机制、CFA协会共同主办。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保尔森基金会、能源基金会(中国)、彭博慈善基金会、绿色数字金融联盟和中国兴业银行等机构为会议提供了支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