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景气指数培育发现长跑健将的市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07日16:49分类:企业环境信息披露

核心提示:如果说,传统的ESG指数是帮助市场发现“长跑健将”,那么ESG景气指数的价值就是培育发现“长跑健将”的市场。

郭沛源

9月6日,“新价值·新责任” 朗诗中国ESG景气指数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上,朗诗中国ESG景气指数(ESGDI)正式发布。作为此次论坛主办方兼指数研发机构之一,我代表商道融绿作了致辞,并参与了圆桌对话环节。

朗诗中国ESG景气指数由我们与财新传媒、数联铭品合作研发,历时近半年。这是一次非常有趣、创新的实验,各方都充分发挥了各自的优势。商道融绿的贡献主要是开发了ESG景气指数的整体架构,并在限定条件下筛选出衡量ESG景气的核心指标。

回想起朗诗中国ESG景气指数的创意,我认为一方面延续了财新传媒新经济系列指数(NEI)的大数据思路,另一方面则来自我参与今年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的工作体会。2016年底,商道融绿作为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的知识伙伴,参与了公共环境数据(Publicly Available Environmental Data,简称PAED)的研究工作。PAED是一个非常创新的理念。以往我们重点关注上市公司作为披露主体,披露环境信息,譬如碳排放量等。PAED的理念则认为,除了企业披露数据以外,政府机构、科研机构及民间组织也掌握着大量数据,并且很多数据都是公开的,譬如环保部门对企业违规行为的处罚信息,但这些数据并未被有效运用到绿色金融与责任投资领域,成为“沉睡的财富”。G20对PAED的研究,就是积极倡导发掘、共享和运用好这些公共数据。

朗诗中国ESG景气指数正是PAED理念在实践应用中的一次探索。我们通过采集大量的与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相关的公共数据,运用ESG的分析框架,借助大数据分析技术,构建了一个全新的指数,实时追踪中国ESG的发展态势。我们希望,朗诗中国ESG景气指数可以成为中国ESG发展的风向标。

必须指出,ESG景气指数和传统的ESG指数具有本质不同。传统的ESG指数多是基于个股分析和评价搭建的,也就是将市场上ESG绩效表现优秀的上市公司集合在一起。国际上的道琼斯可持续发展指数系列、MSCI ESG指数系列、富时社会责任指数系列都是这样的原理。ESG景气指数则不同。这个指数不对个股做分析,而是抓宏观数据,所以它不反映个股及股票市场的表现,它反映的是这个市场在多大程度上适宜ESG理念的发展,指数值越高则适宜程度越高,秉持ESG理念的公司(包括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公司)就很可能有更好的发展环境,秉持ESG理念的投资者就很可能有更高的投资收益。

那么,ESG景气指数的价值是什么呢?如果说,传统的ESG指数是帮助市场发现“长跑健将”,那么ESG景气指数的价值就是培育发现“长跑健将”的市场。众所周知,百米短跑和马拉松跑对运动员有迥然不同的衡量标准,我们不能用短跑的指标去甄别长跑运动员,同样也不能用马拉松的指标去遴选短跑选手。我们要倡导长期价值投资理念,我们就要有甄别“长跑健将“的市场,这样的市场肯定不能只看短期的财务回报,也要考虑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因素对财务回报的长期影响。如果没有这样的市场,”长跑健将“可能很快就被”看似公平“的市场规则所淘汰。朗诗中国ESG景气指数一方面会评估监管机构对环境污染、生产安全等问题的监管压力和成效,另一方面也会衡量市场上具有“长跑基因”的资产的价值水平,因此可以综合反映一个市场是否适合“长跑健将”的生存与发展。

这一点与我们国家当前所倡导的经济结构转型的大方向是一致的,因此朗诗中国ESG景气指数被纳入到新经济系列指数(NEI)的序列中是有内在逻辑的。虽然这个指数不能用来直接做股票交易,但资产管理机构可以参考ESG景气指数,判断当前市场环境,合理配置长期资本和短期资本的结构;公司(包括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公司)可以参考ESG景气指数,了解市场对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的关切点,增强风控能力、提升管理水平。此外,ESG景气指数还可以根据行业和地区进行细分,得出更多可以指导实践的结论。譬如地方政府可以参考指数,改善本区域ESG景气指数水平,构建更适合“长跑健将”生存与发展的市场环境,筑巢引凤。

朗诗中国ESG景气指数是我们几个合作伙伴就责任投资和绿色金融主题指数开发的首次尝试。下一步,我们几方还会继续密切合作,一方面深挖朗诗中国ESG景气指数的潜力;另一方面也继续开发其他指数,包括基于个股评级的ESG指数。今年12月份,基于个股评级的ESG指数会在我们和财新传媒、中国金融学会成立了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联合举办的中国责任投资周(China SIF Week)活动期间发布,敬请期待。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