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正当时 新一轮环保投资周期渐行渐近

金融时报2017年09月06日17:32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伴随“环保风暴”来袭,环保限产力度加强,是对制造业盈利修复内在逻辑的验证和加强。环境治理的深化有望在促进产能收缩、刺激企业技术革新、催化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道路上作出重大贡献。

绿色发展早已纳入国家战略的当下,伴随环保政策的不断推进,相关信息披露制度、产能限制规定逐步落地,这将加速环保行业的发展变革,同时也为市场带来新的投资动向。

在市场人士看来,此番环保督查将更加严格,而这对环保及相关板块的影响将是积极的、正面的。伴随“环保风暴”来袭,环保限产力度加强,是对制造业盈利修复内在逻辑的验证和加强。环境治理的深化有望在促进产能收缩、刺激企业技术革新、催化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道路上作出重大贡献。

环保板块走势仍显疲弱

我国制造业经过多年粗放式发展,产能过剩、环境污染两大问题凸显。在业内人士看来,环境治理在全面小康重要道路上所处的战略地位愈发重要,因此未来环保工作力度或将大幅提升,并引发新一轮环保投资周期的到来。

对此,安信证券分析师陈果表示,新一轮的环保投资周期将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包括重视程度更高、考核督察更频繁、环保投资继续增加、防治挑战巨大等。然而从近期的市场表现来看,部分市场参与者对环保政策的理解还不够深入。

今年6月以来,环保板块走势较为疲软,显示出市场资金面对环保主题缺乏信心。分析人士认为,板块走弱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从上市公司与地方政府关系维持的角度考虑,市场对后续环保订单的持续性存在担忧;二是对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环保督察的认识方面,部分市场参与者将“去产能”和“环保限产”误认为是简单粗暴的关停产能,从而低估了相关政策对环保投资的拉动作用。

上述担忧说明部分市场参与者对环保政策的认识存在一定偏差。事实上,环保部在8月22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从未要求环保执法“一刀切”;对违法企业应该坚持“零容忍”,对环保守法企业应该公正对待。

“随着环保政策的落地,环保达标的企业通常可以保留其合法产能,而‘散乱污’的企业则会被关停产能,甚至被‘两断三清’,即断水、断电、清原料、清设备、清场地。因此,‘去产能’和‘环保限产‘能够带来企业对环保设备采购和技术改造的新增需求,在落后产能得到出清后,留下的先进企业可获得更好的市场地位,将更多的资源投入到环保事业上。”陈果表示。

环保信息披露不得含糊

在污染防治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关键阶段,环保政策不断加码,并进一步深入到资本市场的管理之中。在8月22日环保部的新闻发布会上,环境保护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别涛表示,环保部正在抓紧梳理因严重环境违法受到重大行政处罚的上市公司。下一步,环保部将会同证监会,努力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规范性、全面性、可读性、完整性、有用性,以便公众准确判断上市公司的环境风险。

别涛表示,根据环保部会同证监会签署的合作协议,两部门首先推动上市公司及其子公司在年度报告中披露相关管理信息,并且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

根据要求,需要披露环保信息的上市公司有三类。第一类,是在沪深两所3000多家上市公司中被环保部确定为“国家重点监控企业”的公司,共有160多家,其中近九成披露了环境信息,总体情况较好。第二类,是被省和市级环保部门确定为重点监控企业的上市公司,这部分上市公司的名单正在筛查和核实。第三类,是有至少一家主要子公司属于各级环保部门确定的重点监控企业的公司,作为上市公司的母公司需要披露这些子公司的环保信息。业内人士表示,沪深两所上市公司的子公司共有7万家左右,目前监管部门正在组织逐一比对、核实需要进行相关信息披露的公司。

对于环保信息的披露形式,除了在属于定期报告的上市公司年报、半年报中披露以外,监管部门还要求上市公司在出现重大环保情况时发布临时报告。如因为环境违法受到重大处罚、面临新的法律风险时,上市公司应该通过“临时报告”的形式及时向股民、社会披露相关信息。

京津翼“环保风暴”来袭

环保政策不断落地,新一轮的京津翼“环保风暴”也如期而至。环保部于近日召开座谈会,贯彻落实《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及6个配套方案,并在次日召开的专题发布会上宣布攻坚战正式启动。分析人士表示,在一轮又一轮环保督查的基础上,今年秋冬季的“环保风暴”将更加猛烈。

根据会议内容,在此次“1+6”体系的秋冬季防治攻坚行动方案中,6个配套方案是指强化督查方案、巡查方案、专项督察方案、量化问责规定、强化督查信息公开方案和宣传报道方案。目标是在全面完成《大气10条》考核指标的基础上,自今年10月至明年3月,将28个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的PM2.5平均浓度同比降低15%以上,同时重污染天数同比降低15%以上。

市场人士表示,随着当前的污染防治工作进入攻坚阶段,各地陆续出台相关政策细则,限产范围及力度超出预期,或将导致钢铁、有色、建材、化工等行业的供给端收缩,推动相关板块价格抬升。

以钢铁行业为例,采暖季期间各地将实施钢铁企业分类管理,并按照污染排放绩效水平来制定错峰限产方案。兴业证券研究表示,根据该方案,石家庄、唐山、邯郸、安阳等重点城市的采暖季钢铁产能将限产50%。如果方案严格执行,那么按照全国年钢铁产量约8亿吨、上述4城合计年钢铁产能约2亿吨到2.4亿吨、产能利用率80%计算,届时钢铁日均产量将下降10%至12%,对供给端产生的冲击不容小觑。

而对于化工行业,随着环保监管趋严,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新建产能的释放将大概率低于预期。市场人士表示,各地兴起的化工企业“退城进园”加速了规模较小、技术落后企业的出清,而具备技术、规模及环保优势的龙头企业市场份额有望持续提升,行业竞争格局将逐步优化。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