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金融成果巡展”亮相北京 中国声音引领国际浪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05日19:23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绿色金融成果巡展”在贵阳、深圳、衢州、湖州、杭州、上海等地分别展出后首次亮相北京。本次巡展也是绿色金融国际研讨会的配套活动。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陈周阳 王婧)9月4日-5日,由中国金融学会主办,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绿金委)指导,中国金融信息网承办的“绿色金融成果巡展”在北京展出。这是“绿色金融成果巡展”在贵阳、深圳、衢州、湖州、杭州、上海等地分别展出后首次亮相北京。本次巡展也是绿色金融国际研讨会的配套活动。

DSC_0042

5日,绿金委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等五家机构在北京共同主办了绿色金融国际研讨会。会议宣介了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向G20汉堡峰会提交的研究成果,发布了绿金委等七个机构发起的《中国对外投资环境风险管理倡议》,并就八个全球绿色金融发展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在今年7月举行的G20汉堡峰会上,由中国人民银行和英格兰银行共同主持的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提出的推动金融机构开展环境风险分析和改善环境数据可获得性的倡议,写入了《G20汉堡行动计划》,并已正式发布《2017年G20绿色金融综合报告》。

11

本次巡展也在“国际合作”板块中列举了近年来我国在G20层面推动全球绿色金融发展所取得的进展,并介绍了我国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新开发银行以及欧洲投资银行开展合作的案例。巡展的绿色“一带一路”板块也介绍了由绿金委、中国投资协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中国信托业协会、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共同向参与对外投资的中国金融机构和非金融企业发起的《中国对外投资环境风险管理倡议》。

据了解,《中国对外投资环境风险管理倡议》旨在鼓励和引导中国金融机构和企业在对外投资过程中强化环境风险管理,遵循责任投资原则,将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理念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巴黎协议》和七部委《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殷勇在研讨会的致辞中表示,虽然目前绿色金融的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无论在中国还是国际上,绿色金融仍处于起步阶段。全球发行的绿色债券中“贴标”绿色债券占比不到1%,全球的机构投资者也只有很小一部分持有绿色资产。绿色金融的发展还面临着诸多挑战。

“贴标”绿色债券是指通过监管机构批准或审核的资金用途明确为绿色的债券。本次巡展“绿色债券”板块的数据显示,2016年1月-2017年7月,我国境内“贴标”绿色债券和绿色资产支持证券及票据共计发行104只,发行规模累计达到2992.41亿元,约占同期全球绿色债券发行规模的30.5%左右。其中,“贴标”绿色债券发行97只,累计发行规模2862.9亿元。此外,截至目前,金风科技、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吉利控股集团、长江三峡集团等中国发行人先后在境外累计发行离岸绿色债券约合397亿元人民币

CFA协会首席执行官施博文在演讲中表示,相信中国会出台更多政策支持外国投资者进入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中国在全球绿色金融领域展示出了领导力,尤其是绿色债券给国际社会带来了深远的影响。

今年6月17日,“绿色金融成果巡展”在贵阳举办的2017年生态文明试验区贵阳国际研讨会上首次亮相。

6月27日,“绿色金融成果巡展”在深圳市民中心开展。绿金委主任马骏在开展仪式上表示,组织“绿色金融成果巡展”是2017年绿金委重点工作之一,也是落实七部委《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中关于“加大对绿色金融的宣传力度”的要求,推动形成发展绿色金融的广泛共识。

随后,“绿色金融成果巡展”来到“两山”重要思想诞生地浙江省,并先后于7月26日、7月31日和8月7日在衢州、湖州和杭州展出。巡展除了展示湖州市、衢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成果之外,还集中展示了宁波“光伏贷”、嘉兴绿色公司债、绍兴“排污权”抵押贷款、金华“五水共治”金融支持模式、台州小微企业绿色节能贷款、丽水林权绿色信贷等浙江省的优秀案例。

8月16日,“绿色金融成果巡展”在国际金融中心上海亮相。观展人士认为,巡展活动既是对近年来我国发展绿色金融取得丰硕成果的回顾和总结,也彰显了我国大力推动绿色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决心和举措。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