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金融开启“广州实验” 突出发展绿色金融市场

人民日报2017年09月04日08:31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在“粤港澳大湾区”轮廓日趋清晰之际,位于广州市花都区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崛起,将担负起我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使命与重任。

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我国绿色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力,经国务院常务会议批准,广东在广州市花都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

这是广州市首个经国务院批准建设的金融专项试验区,也是华南地区唯一一个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在“粤港澳大湾区”轮廓日趋清晰之际,位于广州市花都区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崛起,将担负起我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使命与重任。

突出发展绿色金融市场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7部委联合印发的《广东省广州市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正式在中国人民银行官网挂出。

《总体方案》明确提出,在广州市花都区率先开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点,以金融创新推动战略性主导产业绿色转型升级为主线,力争5年内通过制度、组织、市场、产品、服务、保障措施等领域的创新探索,实现绿色融资规模较快增长,基本建立绿色金融服务体系。

记者了解到,广东的《总体方案》在强调绿色金融改革创新中突出发展绿色金融市场,突出强调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包括排污权、水权、用能权等环境权益交易以及审慎稳妥推进碳金融产品的创新,紧紧地围绕着推动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主导产业的快速发展,建立一个绿色金融市场与经济增长相互促进的新型发展模式。

广东省政府党组成员陈云贤表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是广东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对广东工作提出的“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重要批示精神的一大举措,有利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利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利于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为广东省深化金融改革、推动绿色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力。广东将全力支持以广州市花都区为核心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各项工作,在管理权限、财政、土地、人才、金融创新等政策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以花都区为核心建设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一开始就明确四大定位:即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的试验田、绿色金融与绿色产业协调发展的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合作发展的新平台、“一带一路”建设的助推器,对广东乃至全国发展绿色金融、推动绿色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拓宽绿色产业融资渠道

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既是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具体行动,又是推动广东乃至全国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

广东设立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将以金融创新推动绿色产业发展为主线,以制度创新为重点,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在强调构建绿色金融组织体系、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拓宽绿色产业融资渠道、发展绿色保险、夯实绿色金融基础设施、构建绿色产业改造升级的金融服务机构、构建绿色金融风险化解机制等共性改革任务基础上,密切结合自身特点,积极探索试验。

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副行长李升高介绍说,广东金融系统将加强与广东省、广州市、花都区及有关部门的协调,进一步加大对绿色产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强化对辖内金融机构的引导,多手段拓宽绿色产业融资渠道,综合运用好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积极争取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绿色金融债,依托广东省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和融资对接平台,提高绿色企业融资的可得性和便利性,引导更多的金融资源投向绿色领域;加快推进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营造适宜的外汇服务环境,为绿色企业跨境融资提供便利,提升绿色金融综合服务水平;加强环境信用体系建设,夯实绿色金融基础设施;成立广东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打造绿色金融高端智库,为试验区建设提供决策咨询,合力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

为此,试验区将大力探索建立绿色金融改革与经济增长相互兼容的新型发展模式,提出鼓励成立新能源汽车金融公司,积极开展新能源汽车金融产品创新。重点围绕支持绿色产业拓宽融资渠道,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项目领域发行绿色债券融资,稳妥有序推进环境权益交易市场建设;加快发展绿色保险,探索开展绿色企业贷款保证制度,健全环境损害赔偿机制;构建绿色金融服务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机制;完善信息披露机制和绿色金融统计工作;建立绿色金融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在完善绿色项目投融资风险预警和补偿机制等主要改革任务方面开展试点。

“我们要为国家的绿色金融发展贡献广州经验、花都力量。”广州市常务副市长陈志英表示,试验区将以金融创新推动战略性主导产业绿色转型升级为主线,形成“枢纽在花都、节点在各处、广州一张网、扩展到全省、服务大周边”的发展大格局,为推进经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协调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建设世界级绿色城市群

记者注意到,广州市花都区率先开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点,特别强调要加强与港澳地区及粤港澳大湾区合作,支持符合条件的港澳地区金融机构在试验区设立合资证券、基金、期货和保险公司,拓展绿色融资渠道。支持在全口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下开展跨境融资业务,支持试验区外资企业的境外母公司或子公司按规定在境内银行间市场发行人民币绿色债券等。

广东省金融办主任肖学说,这些创新举措对于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它有利于共建粤港澳金融核心圈,打造引领泛珠、辐射东南亚、服务于“一带一路”的金融枢纽,形成以香港为龙头,以广州、深圳、澳门、珠海为依托,以绿色金融试验区节点的大湾区金融核心圈;同时也有利于培育利益共享的大湾区产业价值链和大湾区优质生活圈,有利于把粤港澳大湾区建成绿色、宜居、宜业、宜游的世界级城市群。

“花都区获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是很好的机遇,更是一份绿色发展使命和责任担当。”花都区委书记黄伟林表示,花都区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发展绿色金融的战略部署,始终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全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

花都区区长叶志良表示,花都将从产业研究、园区建设、实体招商、政策保障、人才支撑、政务服务等6个方面多管齐下,坚持绿色金融支持绿色产业,推动绿色发展的理念。为此花都区出台支持绿色金融和绿色发展“1+4”配套政策体系,重奖绿色金融机构和绿色企业,对于法人金融机构落户最高给予2000万元奖励,对于金融市场交易平台最高给予500万元落户奖励,对绿色企业落户最高给予1200万元奖励;设立不少于100亿元的绿色发展基金,为绿色企业提供创新发展、并购重组、担保转贷、上市挂牌等各类基金支持,全力支持绿色企业上市;对重点绿色企业的绿色发展人才每人每年最高奖励300万元,其首次在试验区购买自住房屋(限一套)的,每人最高补贴300万元等。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