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抗霾攻坚战打响 “2+26”城市多举措“抢”蓝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02日09:17分类:国内案例

核心提示: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的“2+26”城市已经打响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环境保护部1日专门就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方案召开新闻发布会,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1+6”的组合拳进行详细解读。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高敬)秋冬季最让人困扰的莫过于雾霾。为了这个秋冬季能“抢”回更多的蓝天,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的“2+26”城市已经打响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

环境保护部1日专门就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方案召开新闻发布会,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1+6”的组合拳进行详细解读。

“2+26”城市将分别制定减排目标和具体任务

环保部等10部门联合京津冀、山东、山西、河南等6省市政府日前公布了“1+6”的治理秋冬大气污染“组合拳”方案,包括《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和强化督查、巡查、专项督察、量化问责、信息公开、宣传报道6个配套方案。

方案提出,“2+26”城市将实施更加严格的措施,包括燃煤、工业、机动车、扬尘、重污染天气应对等方面共11大项、32小项措施。其中,秋冬季节减排的重点领域就是“两散”,即散煤和“散乱污”治理。

环保部大气环境管理司司长刘炳江介绍,与往年相比,这是我国首次针对秋冬季制定专门的治理方案,并第一次提出秋冬季大气质量改善目标,即“2+26”城市PM2.5平均浓度和重污染天数双双同比下降15%以上;第一次为“2+26”城市“量身定做”了量化任务量,以往任务是原则性的多,这次量化具体到区、县层面,有利于抓好贯彻实施。

例如,北京、天津、石家庄和太原等完成全年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压力较大的直辖市或省会城市,今冬明春采暖季PM2.5平均浓度改善目标最严格,要求同比下降比例为25%;传输通道其他城市,设定了22%、18%、15%和10%不同档次的PM2.5改善目标。

环保部此前公布,“2+26”城市“散乱污”企业数量多达17.6万家。方案要求,对已经核实的“散乱污”企业,本着“先停后治”原则,区别情况分类处置。涉大气污染物排放列入淘汰类的,一律于9月底前依法依规关停取缔。

在散煤治理方面,10月底前,“2+26”城市完成以电代煤、以气代煤300万户以上;北京、天津、廊坊、保定市10月底前完成“禁煤区”建设任务,区内散煤彻底“清零”;同时各地要加强煤质监管。

10月底前,纳入2017年度淘汰清单中的4.4万台燃煤锅炉全部“清零”,严格控制煤炭消费量。

量化问责、专项环保督察等层层传导压力

大气污染治理中,“上热下冷”、基层落实不力的问题不同程度存在。

环保部环境监察局局长田为勇表示,“组合拳”中的强化督查方案提出,将从今年9月1日起至2018年3月29日,开展15个轮次的强化督查。与此前的督查相比,秋冬季强化督查的方向更加明确、内容更加细化、调度更加精准、力度进一步加大,通过网格化执法,找准问题,促进更加精准治污。

国家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副主任刘长根介绍,环保部将采取督查、交办、巡查、约谈、专项督察“五步法”,即通过强化督查严查突出大气污染问题,将问题移交地方政府限期解决并向社会公开,组成100多个巡查工作组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核查和“回头看”,对问题突出且解决缓慢的地方开展约谈,选择10个左右问题最为突出的市(区)开展机动式、点穴式的中央环境保护专项督察,落实大气污染治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

严格量化考核问责,也是首次提出。据了解,问责事项将分为“任务型”和“结果型”。以“结果型”问责为例,根据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目标完成情况进行排名,排名后三位且改善目标比例低于60%的将问责副市长,低于30%的问责市长,不降反升的问责市委书记。把大气污染治理任务与市县党委和政府责任捆绑在一起,有效调动各级党委和政府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

今年冬天空气质量会好转吗?

更加精细的减排方案和监管问责,会给这个冬季带来更多蓝天吗?

对此,刘炳江表示,今冬明春的空气质量跟污染减排、气象条件都有密切关系。今年的气象条件还有待专家进一步会商研判。

“2016年之前的4年是最难过的。”他说,以北京为例,2012年之前很少发生静稳天气,但近几年秋冬季节的静稳天气频发,一年达到五六次,今年上半年已经发生了4次。

“但今年的减排量是去年的两到三倍。”他强调,如去年以电代煤、以气代煤约80万户,今年则要完成300万户;燃煤小锅炉淘汰也从去年的不足1万增加到4.4万。今年的减排执行力也应好于去年。

“减排量有了,天气稍微有利一点,我相信今年空气质量应该比去年好一些。”他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