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还能履行《巴黎协定》的承诺吗

上海证券报2017年08月29日10:05分类:国际案例

核心提示:一贯自诩节能技术最先进的日本,近年来却出现了一个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努力截然相反的动向,这就是开足马力建设燃煤电站。日本的这一逆势走向,引发了全球环保界人士的极大担忧。

陈鸿斌

为弥补核电站停运造成的电力缺口,日本大规模上马火电站。但迄今日本煤电的减排技术并没什么值得夸耀的进步。到2030年,日本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不仅不会比2013年显著下降,反而将会增加一成左右,可能无法履行减排的国际承诺。

一贯自诩节能技术最先进的日本,近年来却出现了一个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努力截然相反的动向,这就是开足马力建设燃煤电站。日本的这一逆势走向,引发了全球环保界人士的极大担忧。

福岛核电站2011年在大地震中遭海啸冲击发生泄漏,许多核电站或被废弃或被停止运行,一度使日本的电力供应面临严重的短缺局面。欲弥补核电站停运造成的电力供应缺口,只能上马火电站。此前日本的火电站也多以液化天然气为原料,但如今各电力公司却不约而同地瞄准了煤炭,以致燃煤电站建设呈现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据日本《经济学人》周刊统计,眼下日本新建和改建的燃煤电站多达36处,总共为42座,其发电能力合计为1843万千瓦。这些电站全部建成投产后,日本发电能力将增加四成左右。此外,还有未开工的18处24座,发电能力达1283万千瓦。1990年日本煤电在电力构成中仅占13%,2015年已猛增至34%以上,目前仍有增无减。按经济产业省的相关规划,到2030年煤电的比重为26%左右,而目前已大幅超出,这对日本履行《巴黎协定》规定的减排义务构成了巨大挑战。

日本国会已批准了《巴黎协定》,虽然美国已退出该协定,但日本政府却表示将坚定履行协定。按日本政府的承诺,到2030年,二氧化碳排放量要比2013年减少26%,2050年更要减少80%之多。而煤电站的二氧化碳和二氧化氯排放量至少比液化天然气多一倍,英国已决定到2025年全面关闭煤电站,印度则规定在2025年前不批准新的煤电站。日本的做法显然与全球大势背道而驰。2012年日本开始实施的“应对气候变化税”,其按排放量征收的税率仅为欧洲国家的5%至10%!据日本环境省测算,如所有在建的煤电站如期投产而不采取任何减排措施,到2030年日本二氧化碳排放量不仅不会比2013年显著下降,反而将增加一成左右。

据日本资源能源厅数据,就火电站的排放而言,如以煤电排放为100,则液化天然气的二氧化碳排放为0,而石油电站为70;至于二氧化氮,液化天然气和石油的排放分别仅为40和70;而二氧化碳排放,液化天然气和石油的排放分别为60和80。显而易见,煤电站的温室气体排放非常突出。实际上,日本排放的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48%和37%都来自发电厂。有9座煤电站的二氧化硫排放量是平均数的5倍以上!

当然,电力公司青睐煤炭自有其考虑。虽然煤电站的投资成本高于液化天然气电站,但那毕竟是一次性投资,建成投入运行后,煤炭成本要低于液化天然气。况且,日本煤炭主要从澳大利亚和印尼等国进口,渠道相对稳定,路途也相对近一些。但如此逆向操作投资毕竟有很大风险,目前所有在建的煤电站项目投资总额高达3.2万亿日元,如果日本政府为履行减排义务而采取强制措施,这些在建的煤电站届时未必都能如愿运行,高昂的投资很可能打了水漂。

大量上马煤电站,即便电力公司加大力度采取脱硫措施,但煤电站排放二氧化碳是不可避免的,这势必会对煤电站周边的环境乃至居民的健康造成明显的负面影响。

例如在千叶县某海滨靠近正在运行的煤电站,只要一吹南风,大量粉尘就会飘然而至。两三天下来阳台扶手上就会积满黑乎乎的煤灰。该地许多居民因此相继染上哮喘等呼吸系统疾病。报载,一位9年前搬迁到那里的公司员工,很快就得了肺气肿。当他听说在距离其住处约3公里的一座钢铁厂旧址上将兴建煤电站时,他内心该是多么绝望。他所在的那栋公寓楼,今年初曾为此作过一次民意调查,结果是近九成居民持反对态度。

如今在东京湾,有3座煤电站的建设规划,其中最大的煤电站的规模达200万千瓦,一号机组和二号机组(各为100万千瓦)分别预定在2025年和2026年投产。而千叶县木更津市的渔港就近在咫尺。煤电站在运行产生的废水会对当地渔业包括海带养殖业构成重大威胁。实际上,由于海水温度偏高,去年的海带养殖就大幅减产。如果200万千瓦的煤电站投入运行,平均每秒钟会排放84吨温水,这会使附近海水温度在瞬间提升7摄氏度。这对包括蟹类、贝类和蛤类等在内的海洋水产,会带来怎样的灾难性后果?

由于在日本建设煤电站并不需要得到环境省的批准,所以环境大臣如今对此深感压力。尤其考虑到这些煤电站陆续建成之际,国际社会的审视眼光会更为严苛,届时这很可能成为日本的一个沉重包袱。除非煤电技术有革命性突破,否则煤电的温室气体排放是无解的。但迄今日本的煤电减排技术并没什么值得夸耀的进步。而更令人忧虑的是,还有为数不少的小煤电站,其温室气体排放更令人侧目。经济发展与应对气候变化并非是对立的关系,日本如此逆向而行,难道安倍政府也打算步美国后尘,有朝一日退出《巴黎协定》?

(作者系知名日本问题专家)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