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信贷+”在江西抚州落地生根

金融时报2017年08月25日17:19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抚州地区全辖的农商行严格执行行业准入,认真遵循“两高一剩”的企业信贷限制政策,将环评审批作为信贷准入的前提条件,对高污染、高能耗、过剩产能企业根据实际分类调控,采取停贷、压缩贷款等手段逐步退出。对节能、环保型的项目贷款,通过给予优惠利率、加快办贷效率等措施,逐步完善差异化绿色信贷政策。

近年来,抚州市农商银行系统积极推进 “绿色崛起,跨越发展”的战略,创新“绿色信贷+”模式,支持绿色产业发展,加大绿色信贷投放,借助自身在“三农”和小微方面的优势,有效地推动了绿色金融在抚州的实施。

截至2017年6月末,抚州市农商银行支持绿色产业贷款余额17.43亿元,其中企业类贷款12.52亿元、个人类贷款4.92亿元。

意识为先 机制“落地”

“绿色信贷的推动归根结底还是要先从树立相关的意识入手。在我们农商行系统,中高管理层这方面的意识还是比较强的,但是,到了业务经理层面还要进一步加强。绿色信贷不是孤立存在的,是和抚州当地的产业紧密结合的,因此,抚州农商行系统的做法是结合自身的优势,建立起符合当地特色的绿色信贷机制,这就是我们的‘绿色信贷+’的模式。”抚州农商行董事长苏海东告诉记者。

据苏海东介绍,抚州地区全辖的农商行严格执行行业准入,认真遵循“两高一剩”的企业信贷限制政策,将环评审批作为信贷准入的前提条件,对高污染、高能耗、过剩产能企业根据实际分类调控,采取停贷、压缩贷款等手段逐步退出。对节能、环保型的项目贷款,通过给予优惠利率、加快办贷效率等措施,逐步完善差异化绿色信贷政策。

“在机制建设方面,我们首先建立了企业环保名单制。对所有企业按环保要求细分类别,对不同类别的主体制定不同的信贷政策,通过区分贷款利率、担保方式有层次地控制信贷风险。在审批环节,我们建立了信贷绿色‘优先通道’,对绿色环保、清洁能源、降低污染的优质项目以及严格执行环保审批程序、节能降耗的项目实行优先受理、优先评审、优先发放,逐步建立绿色信贷‘优先通道’,提高绿色信贷项目对接效率。在行业筛选方面,我们加大重点行业的信贷投放力度。积极对接农户、家庭农场、专业大户、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村经营主体,大力支持农产品深加工、观光农业、生态农庄等生态旅游业发展。积极跟进新能源、节能环保、信息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建设,重点支持光伏、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项目。”苏海东全面地诠释了抚州农商行系统建立绿色信贷机制的思路。

优势转化 绿色“生根”

据了解,抚州地区各农商行结合自身优势,将绿色信贷与精准扶贫、支持新型农业主体以及信贷创新进行紧密结合,把绿色信贷的“根”深深地植入在了抚州。

抚州的各农商行把推进绿色信贷作为金融精准扶贫的有效手段,既加大了扶贫力度,又促进了生态建设。至6月末,全市农商银行已通过“光伏扶贫贷”的形式,发放绿色精准扶贫贷款3.27亿元,大力支持贫困户发展绿色生态产业,引导贫困户“绿色”脱贫。同时,抚州各农商银行将金融服务覆盖范围由农村的传统农户延伸到遍及城乡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大了农业规模化经营的支持力度。至6月末,在全市农商银行发放的绿色贷款中,养殖、种植、育林等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贷款余额为9.04亿元,占到所有绿色信贷的一半以上。此外,基于客户在发展绿色产业时,普遍面临自有资金少、可供抵押物不多、融资渠道缺乏的实际,抚州各农商银行通过引入财政资金担保、创新信贷产品等措施,以“财园信贷通”“财政惠农信贷通”“应收账款质押贷款”等方式,发放绿色贷款1.7亿元,不断为绿色产业客户减负降压,促进绿色信贷投放。

“做绿色信贷不是空穴来风,是要因地制宜。我们认清自身优势,并将优势转化到绿色信贷的载体上,这就会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苏海东说。

协同共享 持续发力

当记者问及绿色信贷的推进遇到什么问题时,苏海东说:“首要的问题就是信息亟需对称。目前节能环保方面的信息沟通机制和有效性都有待进一步完善,环保部门发布的企业环境违法信息针对性不强、时效性不够,不能适应银行审查信贷申请的具体需要,影响绿色信贷执行效果,同时银行无法提供使用环境信息的反馈情况,不能做到数据共享。”

苏海东所提到的问题其实就是涉及绿色产业及绿色信贷的相关部门间的协同共享问题。同时,据介绍,政府对于绿色信贷项目的财税支持力度还不够,缺少推进绿色信贷的激励机制,对于环境保护做得好的企业缺少鼓励性经济扶持政策,不能有效吸引银行支持环保项目。此外,记者与其它金融机构的沟通中发现,目前银行缺乏绿色信贷的专门人员、机构及制度,信贷工作人员对环保法律法规、政策了解不足,制约了绿色信贷的深入推进。

那么,如何能使得绿色信贷持续发展呢?抚州市的农商行给出了具体的路径和方式。据苏海东介绍,首先是将绿色信贷的相关内容最大化地呈现在目标客户面前。抚州各家农商行将通过“扫园、扫村、扫街、扫户”等方式,走进商圈、深入社区,走村入户,通过摆摊设点、发放信贷产品宣传手册等措施,大力宣传全辖绿色信贷政策、相关信贷产品和特色服务等优势,积极主动对接绿色环保项目客户,加快绿色信贷投放力度,增强其融资的便利性、可获得性。

与此同时,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抚州市的各家农商行将绿色信贷理念融入日常的业务经营活动之中,积极支持绿色、循环和低碳产业发展,加强对绿色信贷贷款用途、资金流向的监测,按要求做好贷后管理工作,确保信贷资金用于支持绿色环保项目的发展,切实加强风险防范。此外,将企业环保风险纳入信贷审批流程,要求企业或项目在申请贷款时提交独立的环境影响报告书或环境影响登记表,实行审慎性审查,并对项目的社会环保实际情况做出风险判断,对违规在建项目、落后产能项目、节能环保不达标且整改无望项目、未经核准或备案的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的新增产能项目原则上不再发放新增贷款。

“我们将针对科技型企业、绿色环保企业和循环经济主体的经营特点和生产销售实际,推出“量体裁衣”式的信贷产品和金融服务,通过财园信贷通、财政惠农信贷通、税贷通、联保贷款、下岗再就业贷款、百福“个体贷”等多种信贷产品,积极主动对接绿色环保企业、环保技术创新项目、节能减排技改项目、科技型企业信贷需求,信贷资金向转型升级的传统产业和企业倾斜、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科技创新企业倾斜,及时满足、合理确定贷款周期和还款方式,创新抵押担保方式提高绿色信贷服务水平。”苏海东如是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