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成功发行绿色债券助力实体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8月22日17:23分类:绿色债券

核心提示:天津国投津能发电有限公司2017年度第一期绿色短期融资券,即“17国投津能GN001”成功发行,这标志着天津市首单绿色债券正式落地。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韦慧)记者22日从中信银行天津分行了解到,由该行主承销的天津国投津能发电有限公司2017年度第一期绿色短期融资券,即“17国投津能GN001”成功发行,这标志着天津市首单绿色债券正式落地,它将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绿色债务融资工具指境内外具有法人资格的非金融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的、募集资金专项用于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等绿色项目的债务融资工具。2017年以来,随着各机构对于绿色债券的持续推动,绿色债券市场的政策监管制度进一步完善,绿色债券上半年发行量较上年同期大幅上升,但相对于庞大的信用债发行量,绿色债券仍属于创新品种。

据了解,中国银行间交易商协会自2016年推广绿色债务融资工具以来,银行间市场已有15单发行,包括10单绿色中期票据(含永续票据),4单绿色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及1单绿色资产支持票据。17国投津能GN001是银行间市场首单获得注册并成功发行的“绿色短期融资券”,全国首单火电行业循环经济绿色债券。

本次绿色短期融资券发行主体也称国投北疆电厂,为上市公司国投电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子公司。北疆电厂充分利用天津滨海新区汉沽的资源条件,形成了以清洁发电为主营业务的“发电-海水淡化-浓海水制盐-固废综合利用-土地节约整理”循环经济产业链,为京津冀区域供应清洁电力、淡化海水及环保建材。

国投北疆电厂首次试水银行间市场债券申报即获得10亿元绿色短期融资券注册额度,于8月15日完成首期2亿元的发行,获得了银行间市场多家支持绿色金融的机构投资者积极认购。

中信银行天津分行相关负责人说,本次绿色短期融资券的成功发行,为更多非金融企业了解绿色债务融资工具提供了参考借鉴,同时也为发行人开拓了绿色金融直接融资渠道。(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