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骏:雄安新区未来5年绿色投资需求或达万亿元

金融时报2017年08月21日11:45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雄安新区绿色金融发展也面临着非常有利的机遇。一方面,绿色投资需求巨大,据估算,雄安新区今后5年绿色投资需求可能达近万亿元,这会推动绿色金融的发展;另一方面,制度优势和定位高点,在政策、制度等方面会给未来的绿色金融融入雄安的整体规划和框架提供非常好的条件。另外,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等定位也离不开绿色金融的支持。

8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在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和北方新金融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天津绿色金融论坛上发布了《雄安新区绿色金融规划报告》。马骏表示,未来5年雄安新区绿色投资需求可能会达到1万亿元左右,这将推动绿色金融发展。

马骏表示,雄安新区是过去几十年当中继深圳特区、浦东新区以后又一个非常重要的国家级改革试验区,承载着自身独特的历史使命。同时,雄安新区承接了京津冀一体化战略升级功能,如疏解和承接非首都功能,雄安新区的绿色发展使命任重道远。

马骏认为,雄安新区绿色金融发展也面临着非常有利的机遇。一方面,绿色投资需求巨大,据估算,雄安新区今后5年绿色投资需求可能达近万亿元,这会推动绿色金融的发展;另一方面,制度优势和定位高点,在政策、制度等方面会给未来的绿色金融融入雄安的整体规划和框架提供非常好的条件。另外,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等定位也离不开绿色金融的支持。

不过,马骏也表示,雄安新区绿色金融发展也面临一些挑战,包括经济基础薄弱,产业结构中污染行业占比高,开发规模、融资需求大,金融发展水平较低,当地金融机构环境风险敞口较大,绿色金融发展急需外部资源和政策支持。

对此,马骏提出了建立“一中心、一示范、一体系”发展绿色金融的具体设想。他介绍说,“一中心”即建立绿色技术创新投资中心。在雄安新区建立以绿色技术为核心的创新资源平台,吸引一批世界领先的绿色技术企业、研发中心落户雄安新区,形成世界顶级的绿色技术研发、展示与应用平台,并吸引一批绿色技术领域的天使、VC和PE投资基金落户,辅之以科技银行和资本市场的资源,将雄安新区打造为全国乃至国际的绿色技术创新投资中心。

“一示范”即建立绿色基础设施与绿色建筑投融资示范区。建议在雄安新区创新绿色金融支持模式,保证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产业发展基金等渠道提供的资金重点用于支持绿色基础设施和绿色建筑。具体来说,要通过绿色金融创新,推出一套支持污水和固废处理、清洁能源、地铁轻轨、城市管廊、分布式光伏、绿色建筑等项目的融资模式,将雄安新区打造成为绿色基础设施和绿色建筑投融资示范区。

“一体系”即构建有地方特色的绿色金融体系。马骏建议,鼓励出台绿色金融激励政策,建立绿色担保与增信机制、绿色贴息机制,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建立绿色金融与生态补偿机制相结合的市场机制。主动集聚绿色金融要素资源,大力吸引绿色金融机构集聚,完善环境权益交易市场。充分利用多种绿色融资渠道,推动绿色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成立雄安新区绿色产业投资基金。积极引入新型融资工具,开展绿色金融国际合作,强化环境信息披露和使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