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将依法取缔一批污染严重的非法再生利用企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8月17日22:08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从8月起到今年年底,将联合开展对电子废物、废轮胎、废塑料、废旧衣服、废家电拆解等再生利用行业的清理整顿。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高敬、洪伟杰)环境保护部日前联合发展改革委等五部委印发通知,从8月起到今年年底,将联合开展对电子废物、废轮胎、废塑料、废旧衣服、废家电拆解等再生利用行业的清理整顿。

环保部土壤环境管理司司长邱启文17日在此间介绍,近年来各地环境执法检查中发现,不少固体废物再生利用企业规模小、污染治理水平低下,污染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等环境违法行为突出;部分地方对再生资源回收加工利用企业疏于监管,一些固体废物集散地成为洋垃圾的藏身之所,环境污染严重,群众反映强烈,对我国生态环境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构成威胁。

邱启文说,本次清理整顿主要完成三个方面任务:一是依法取缔一批污染严重的非法再生利用企业,如重点查处与居民区混杂、严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环境的无证无照小作坊;无环保审批手续、未办理工商登记的非法企业;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企业;污染治理设施运行不正常且无法稳定达标排放的企业等。

二是重点整治加工利用集散地。重点检查集散地规划环评的审批和落实情况、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行情况。坚决依法取缔行政村内或城乡接合部与居民区混杂的集散地,以及环保基础设施落后、污染严重的集散地。

三是规范引导再生利用企业健康发展。促进有关企业集中建设和运营污染治理设施;推动企业园区化、规模化和清洁化发展;鼓励合法合规再生利用企业联合、重组,做大做强。

他表示,目前国内固体废物回收体系建设,仍滞后于行业的发展需求。通过清理整顿,可以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加快我国固体废物回收利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完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基础设施,提升国内固体废物回收利用行业发展水平。(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