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债券上半年发行规模超700亿元 配套监管制度日趋完善

金融时报2017年08月14日12:08分类:绿色债券

核心提示:2017年上半年,绿债市场延续了2016年的良好发展势头,发行数量和规模持续大幅增长,发行主体进一步多样化,创新产品不断涌现。

2016年是我国绿色金融的元年。我国绿色债券市场呈爆发式增长,成为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发行市场。进入2017年,证监会、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等推出了关于绿色公司债的指导意见和绿色债务融资工具业务指引等政策措施细则,绿色债券配套的监管制度日趋完善。

在此背景下,2017年上半年,绿债市场延续了2016年的良好发展势头,发行数量和规模持续大幅增长,发行主体进一步多样化,创新产品不断涌现。

据统计,2017年上半年,中国境内“贴标”绿色债券累计发行36只。其中,信用债券和利率债券类型累计发行34只,规模677.9亿元,再加上“贴标”绿色资产支持证券2只、规模47.5亿元以及境内主体在境外发行1只绿色债券、发行规模6.5亿欧元(约合人民币51.3亿元),总计776.7亿元,约占同期全球绿色债券发行规模的23%。

城商行跃升最大发行主体

数据显示,境内上半年绿色债券发行数量和规模(34只,677.9亿元)较去年同期(9只,530亿元)分别增长278%和28%。2017年上半年,我国境内新发行债券规模为18.06万亿元,绿色债券发行规模占新发行债券总发行规模的0.40%,高于去年同期的0.29%。

来自东方金诚的分析人士认为,2017年上半年,银行间债券市场是绿色债券的主要发行场所,其发行数量和发行规模分别占74%和84%。从单只发行融资规模来看,银行间市场发行的绿色债券平均单只融资规模为22.68亿元,高于证券交易所市场。

债券发行类型方面,2017年上半年,绿色金融债发行数量已逼近2016年绿色金融债券全年水平,达到20只。绿色金融债在发行数量、规模、平均单只发行规模等方面都是最高,为主要债券发行类型。

发行主体方面,据统计,公众企业分别发行12只和11只绿色债券,占比合计为67%。从绿色债券发行主体行业类别来看,24个发行主体中,城商行占比33%,今年跃升为行业占比最大的发行主体。

从发行期限来看,绿色债券期限均在3年及以上,3年期和5年期合计占比达88%,绿色债券整体仍以中期为主。从采用绿色第三方认证评估情况来看,整体采用第三方绿色认证评估债券占比达79%,成为市场主流。

发行成本方面,中债资信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年末以来,债券市场利率大幅上升,市场流动性降低,资金面较紧张;作为债券市场的一个新产品,绿色债券虽更受关注,但也不能在价格端独善其身。从不同期限各级别发行主体的绿色债券发行利率与DCM估值利率的比较可以发现,2016年体现得较为明显的利差优势,在2017年上半年度已不显著。

二级市场方面,2017年上半年,中国境内“贴标”绿色债券在二级市场现券交易额累计达673.7亿元。从现券交易额走势来看,月交易额呈逐月上升趋势。绿色金融债是绿色债券二级市场交易的主要类型,其现券交易额占比达80.52%。而发行规模排名第二的绿色公司债,交易活跃度很低,全年现券交易额仅占总体的1.05%。

需强化绿债资金使用监管

我国绿色债券市场的飞速发展,显示出我国绿色金融市场和绿色发展进程的巨大动能和发展潜力。兴业研究研究员汤维祺表示,市场规模的扩大、参与主体的增加,也对我国绿色债券市场的监管提出了更高要求。确保数千亿元绿色债券募集资金投放到绿色项目、切实支持经济的绿色发展和转型,是绿色债券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重要条件。

在这一背景下,进一步完善绿色债券的存续期管理、加强募集资金监管,越来越受到关注。2017年是自中国2016年绿色金融元年后的第一个存续期,绿色债券存续期信息披露情况方面,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2017年6月30日,已发行的68只绿色债券中,除去两只非公开发行的绿色债券和18只2017年发行的债券,剩余48只绿色债券中,完成绿色债券存续期披露的绿色债券共43只,其中符合监管所有披露要求的共30只,占总债券数量的62.5%。

从披露信息内容来看,东方金诚分析人士表示,对比2016年绿色债券季度性信息披露,今年的整体披露内容质量有所提升,如绿色金融债券除了披露资金投放进度和投放类别占比外,也会介绍投放的典型项目或通过第三方认证评估介绍投放项目的子类别和详细信息,并且大部分披露了预期的环境效益。

“但整体来看,资金投放明细、绿色项目进展以及环境效益的内容披露情况有待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上述人士分析认为,在各模块信息披露程度方面,募集资金使用情况模块信息披露最为完善,但部分债券仅披露了资金使用额度的情况,未对详细的投向计划给出明细或予以说明;资金投放的绿色产业项目信息模块披露程度次之;资金产生的环境效益模块信息披露最少。

汤维祺认为,强化绿色金融债券存续期资金用途监管与信息披露规则的强度,对于优化绿债管理有着基础性作用。可行的措施包括,在绿色金融债券存续期间,加强募集资金专项管理,引入在绿色金融领域具有专业优势和经验的金融机构,对其他金融机构的绿色资产池进行动态持续认证、对绿债募集资金进行专门账户监管、对绿色项目融资进行托管运营等。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