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银监局差别化监管防非绿色金融项目“染绿、漂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8月11日16:05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江西银监局副局长李青川表示,辖内银行业正不断加大绿色信贷力度。为促进绿色金融发展,银监局加快了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对绿色信贷实施差别化监管。同时加强绿色金融督查考核评价,防范非绿色金融项目“染绿、漂绿”的现象。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侯玉杰 李延霞)江西银监局副局长李青川10日在银监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辖内银行业正不断加大绿色信贷力度。为促进绿色金融发展,银监局加快了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对绿色信贷实施差别化监管。同时加强绿色金融督查考核评价,防范非绿色金融项目“染绿、漂绿”的现象。

2017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环境保护部、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联合印发了《江西省赣江新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江西省赣江新区成为全国首批5个试点地区之一。

李青川透露,江西银监局鼓励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在赣江新区设立绿色支行,支持在新区设立村镇银行、金融租赁公司、基金管理公司、财务公司等机构,支持符合条件的境外银行在赣江新区内设立分支机构。

风险防控方面,李青川表示,江西银监局实施了差别化监管措施,对考评不合格的机构,视情况采取责令暂停部分业务、停办新业务、停设分支机构和约见谈话、通报批评等监管措施,有力推动了绿色金融的发展。

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江西省节能环保及服务贷款余额1407亿元,比年初增加162亿元,增长13.01%,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幅2.37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率0.44%,低于各项贷款平均不良率1.75个百分点。

李青川表示,江西银监局将进一步深化绿色金融体制机制改革;完善绿色信贷统计监测制度;加强绿色金融督查考核评价,防范非绿色金融项目“染绿、漂绿”的现象,完善监管考评工作,推动政府建立绿色信贷考核补偿机制;搭建绿色信息共享平台。(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