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实施绿色金融差别监管:不合格的银行或被责令停办新业务

澎湃新闻(上海)2017年08月10日20:55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8月10日,江西银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青川在银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江西银监局辖内银行业正在加大绿色信贷力度,并加强监测考评,实施绿色金融差别监管。

8月10日,江西银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青川在银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江西银监局辖内银行业正在加大绿色信贷力度,并加强监测考评,实施绿色金融差别监管。

据介绍,江西银监局下发了《江西银监局关于印发绿色信贷工作考核评价及差别化监管暂行办法的通知》,实施绿色金融差别监管。根据每年对各机构绿色信贷发展战略及组织管理、政策制度及能力建设、业务流程和内部管理、绿色信贷增幅及风险控制、绩效考核和问责等方面,采取机构自评与银监部门复评相结合的办法,开展定性与定量考核评价,实施差别化监管措施。

“对于考评不合格的机构,视情况采取责令暂停部分业务、停办新业务、停设分支机构和约见谈话、通报批评等监管措施,有利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李青川强调。

江西银监局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末,江西省节能环保及服务贷款余额1407亿元,比年初增加162亿元,增长13.01% ,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幅2.37个百分点。不良率为0.44%,低于各项贷款平均不良率1.75个百分点。此外, 2013年至2016年,江西主要银行绿色信贷余额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55.54%。

今年6月,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决定在浙江、江西、广东、贵州、新疆五省区选择部分地方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支持金融机构设立绿色金融事业部或支行,鼓励小贷、金融租赁公司等参与绿色金融业务,支持创投、私募基金等境内外资本参与绿色投资。

会议指出鼓励试验区发展绿色信贷,探索特许经营权、项目收益权和排污权等环境权益抵质押融资。加快发展绿色保险,创新生态环境责任类保险产品。鼓励绿色企业通过发债、上市等融资,支持发行中小企业绿色集合债。加大绿色金融对中小城市和特色小城镇绿色建筑与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

截至目前,江西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情况如何?对此,李青川表示,赣江新区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工作正在从以下三个方面推进:

一是突出生态优势。“江西省绿色资源丰富,生态优势明显,为避免再走 先污染后治理 的老路,我们将着力引导和鼓励银行业机构支持利用良好的绿色资源发展绿色经济和绿色金融,走绿色发展道路。重点是推动构建绿色产业体系,鼓励银行业结合我省绿色生态特色优势,加大对生态农业、中药产业、林业经济和林下经济等绿色农业,电子信息、绿色照明、航空制造、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绿色工业以及健康养老、休闲旅游等绿色服务业的支持力度,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他说。

二是突出集聚效应。江西经济在中部地区相对靠后,加快发展、做大总量是江西今后一个较长时期的核心任务。江西银监局在鼓励支持赣江新区设立绿色支行的同时,支持其设立村镇银行,支持符合条件的境外银行在赣江新区内设立分支机构,逐步建立绿色金融专营化体系,做大绿色金融总量,进而成为以绿色金融发展促进经济的绿色发展的标杆。

三是突出差别化原则。李青川解释,一方面,要求银行业坚持有保有压、区别对待原则,坚决打好“发展绿色产业”攻坚战和“压降过剩产能”歼灭战。另一方面,在监管中坚持差别化原则,在加强绿色金融统计分析,跟踪推进落实的同时,强化差异考核评价和联动监管,对绿色金融发展好的机构在市场准入、监管评级、现场检查等作出激励性安排,反之,则采取必要的监管措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