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银行全力打造绿色金融示范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8月08日11:25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湖州银行负责人表示,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健全绿色金融组织体系、完善绿色金融制度机制、创新绿色金融产品服务,充分发挥金融资源配置的关键作用和杠杆效应,加大对“发展绿色经济”、“打造生态城市”、“建设美丽乡村”等重点领域和重点工程的金融服务,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绿色金融发展的“湖州经验”,从而打造国内一流、行业领先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示范行。

去年以来,浙江湖州银行积极投身于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建设,将经营战略转型与地方经济结构转型相结合、将差异化品牌建设与本地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相结合,按照风险可控、可持续发展原则,深化改革,着力创新,全力打造全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示范行。截至今年6月末,全行绿色类融资余额为81.42亿元,占比27.82%。

着力建章立制

强化绿色金融发展理念

从顶层的机制、制度出发,将绿色金融列入战略规划,力争通过3至5年的建设把绿色金融理念融入到湖州银行的发展战略、信贷文化、信贷政策、管理流程和产品创新等各个环节中,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绿色金融建设和发展的长效机制。一是在战略规划上,将绿色金融上升至经营战略层面,制定《绿色金融三年战略规划》,排定绿色金融专项工作方案,明确绿色金融推进计划。二是在目标引领上,全行致力于打造国内一流、行业领先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示范行。三是在组织架构上,明确董事会、经营层职责,从董事会、经营层、基层分支行自上而下传导和践行绿色金融战略;坚持“一把手”负责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设立浙江省城商行首家绿色金融部,全力推动全行绿色金融发展;在“两山”理论实践试点县安吉县设立全国城商行体系首家绿色小微企业专营支行, 以“专业性、低碳性、安全性、效益性”为经营原则,突出对绿色生态、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的金融服务。四是在制度建设上,制定了《湖州银行绿色信贷行业营销指引》等四项制度,重点突出绿色生态、低碳经济、循环经济三大类绿色产业与湖州“十三五”规划中重点培育的支柱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结合,加大对地方经济转型升级的支持。五是在信贷客户管理上,创新推出“四色”分类将全部法人授信客户按照其对环境和社会影响分为绿、蓝、黄、红四大类12级,并在风险管理系统中进行标识,通过系统数据统计,更精确地掌握全部信贷资产的“绿色化”程度,合理制定年度结构调整目标。六是在信贷流程改造上,将“绿色信贷”引入信贷“三查”的各个操作环节,并实施差异化的资源配置机制。七是在绩效考核上,突出绿色金融的考核内容,把绿色类融资占比作为考核分支行绩效的重要依据,同时在内部资金转移定价管理办法中完善了绿色类贷款的资源倾斜规定。八是在绿色支付上,成功开通支付宝、微信、京东、百度四家快捷支付业务,即将开通银联二维码支付。九是在绿色办公上,推出绿色办公管理办法,张贴提醒标志,倡议低碳办公、绿色出行。

着力产品创新

打造绿色金融发展品牌

加大绿色信贷投入,创新绿色信贷产品,着力打造多层次、全方位绿色产品体系。一是“房票贷”助力节约集约用地。自2014年7月以来,湖州银行“房票贷”业务已覆盖45个村、拆迁农户1.6万户,已累计向2945位拆迁户发放“房票贷”22.05亿元,余额20.47亿元。同时,继续加大与政府的合作,进一步扩大合作规模,截至目前,全行累计签约合作规模达33.67亿元,意向合作规模达50亿元。二是“五水共治贷”助力农村环境整治。截至目前,全行累计向湖州市吴兴区、南浔区100多个经济合作社发放“五水共治贷”2.3亿元,贷款户均约为200万元。三是“园区贷”助力绿色产业园区建设。截至今年5月,累计发放砂洗城、联东U谷产业园、中节能产业园等多个节能升级产业园相关贷款约3.7亿元,涉及小微实体企业156户。四是“农村土地开发贷”助力农村土地综合整治。目前已经投放贷款9.94亿元,覆盖湖州市三县两区21个农村土地复垦和废矿整治项目。五是“光能贷”助力新能源发展。截至目前已向545户发放3618.5万元贷款。

着力协同合作

集聚绿色金融发展引擎

充分发挥地方型法人银行优势,加大银政、银团、银证、银信等合作交流,着力调结构、优结构,进一步拓宽绿色金融融资模式,探索产业基金、ABS、绿色债券、投贷联动等创新型模式,缓解融资规模受限难题,加大地方绿色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一是大力发展绿色类产业基金。加快发展绿色产业基金以及新能源、生态环境保护等专项性产业基金,激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向绿色产业的配置,形成对节能减排、清洁能源和生态建设等领域的专业化长期投资机制。二是加快绿色资产证券化进程。为持续推进自身资产结构的优化,缓解融资规模限制,尝试发行以绿色信贷资产作为基础资产的证券化产品,拓宽融资渠道,盘活存量资产,改善资产负债结构,进一步加大对绿色项目的支持。三是着力推进微业贷项目。微业贷项目作为小微企业线上融资产品,全部贷款流程都为线上运作,在办公能源上能体现绿色、低碳的特点。同时,积极践行“绿色信贷”在目标客户筛选上的应用,对绿色信贷企业的融资进行了倾斜。四是积极筹备发行绿色债券。通过发行中长期绿色债券,拓宽融资渠道、改善资产负债结构,并借此将负债成本优化的效应逐步传递到绿色信贷项目中,在保持合理经营业绩的同时,更好地支持绿色产业发展。五是尝试绿色科企投贷联动。依托自身科技银行优势,通过搭建平台、银政合作等方式,探索对绿色科企的投贷联动业务。目前,两单意向合作的业务正在对接中,并已成功引荐风投加入,力争在年底前落地。

湖州银行负责人表示,将坚定不移推动绿色金融发展,遵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健全绿色金融组织体系、完善绿色金融制度机制、创新绿色金融产品服务,充分发挥金融资源配置的关键作用和杠杆效应,加大对“发展绿色经济”、“打造生态城市”、“建设美丽乡村”等重点领域和重点工程的金融服务,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绿色金融发展的“湖州经验”,从而打造国内一流、行业领先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示范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