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国际案例 > 瑞典打造绿色国度的“法宝”

瑞典打造绿色国度的“法宝”

经济参考报2017年07月20日09:01分类:国际案例

核心提示:瑞典在垃圾分类回收和处理方面也有着令世人惊叹的高效率。经过近几十年垃圾循环利用的革命,如今超过99%的瑞典家庭垃圾能够以某种方式被循环利用,从而将环境污染降到最低,同时也节约了资源。

初来瑞典,人们一定会对洁净的街道和社区印象深刻。良好的环保观念在当地人心中早已根深蒂固,瑞典在垃圾分类回收和处理方面也有着令世人惊叹的高效率。经过近几十年垃圾循环利用的革命,如今超过99%的瑞典家庭垃圾能够以某种方式被循环利用,从而将环境污染降到最低,同时也节约了资源。

在瑞典,每个居民区附近300米范围内都设有垃圾分类回收站。在这些回收站中,报纸、包装纸、有色玻璃、无色玻璃、金属、塑料等家庭垃圾被分类收集。一些大型专业的回收站提供了更加细致的垃圾收集服务:例如,会对环境造成巨大污染的废旧电池被单独收集起来;日用化妆品、油漆等液态废物则由专业人员将液体和容器分开处理后收集;院落中产生的植物垃圾也作为有机垃圾被专门收集。

在完善的垃圾分类处理设施基础上,绝大多数的瑞典人都能做到严格的分类垃圾。居民们在家中就把垃圾简单分类,之后送到小区的分类回收站中。很多小区还配有更加便捷的地下真空垃圾收集系统——被分类的垃圾桶连接地下真空管道,定时将分类的垃圾抽送至垃圾处理厂。这样的地下真空垃圾收集系统也很好地应用在首都斯德哥尔摩市中心的港口——游船、摆渡船抵达港口后,船上产生的垃圾就被分类扔进这些固定的垃圾桶内,然后定时被真空管道输送至处理站集中处理。另外,药店还提供回收过期以及废物药品的服务,以防止药品对环境造成污染。

垃圾焚烧在瑞典由来已久,自1904年首座垃圾焚烧站建成后,今天已经有遍布各地的32座垃圾焚烧站。值得一提的是,自1985年至今,虽然垃圾焚烧量增长了三倍,但焚烧后所产生的重金属物排放却降低了99%。如今在瑞典,大约一半的家庭垃圾能够被焚烧后转化为能源。

对于食物浪费现象,瑞典一方面制订了多部门多层面复杂综合的反食物浪费规定与倡议体系,另一方面运用先进技术将食物垃圾变废为宝。经过长期的努力,如今瑞典的食物垃圾经分类后能够全部被再利用或转化为能源。

对于有机废物(例如食物垃圾),主要采用生物处理法使用厌氧消化或堆肥系统将废物转化为肥沃的土壤。与此同时,能量回收过程将无法再循环或制成土壤的食物垃圾焚烧发电。瑞典垃圾管理局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瑞典家庭产生的废物中有15.3%进行了生物处理。他们将这些食物垃圾处理成沼渣肥料,省去了耗费化石燃料有限资源来生产化肥的传统转化方式。另有官方数据显示,仅斯德哥尔摩市每月收集的食物垃圾就多达99.3万吨,这些废物被转化为11.5万立方米生物燃气后,被用来为该市的公交和出租车提供动力。

由于处理能力大于本国所产生的食物垃圾量,2012年起,瑞典开始从其他国家进口食物垃圾来生产沼气。这样一来,在帮助邻国解决垃圾处理问题的同时,还收取了垃圾处理费用,使得这个体系在环保和经济收益上实现双丰收。(付一鸣)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