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中信银行呼和浩特分行:绿色金融解农牧业融资难题

中信银行呼和浩特分行:绿色金融解农牧业融资难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7月19日17:55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作为我国重要的畜牧业生产基地,内蒙古草原面积辽阔,是我国最大的草场和天然牧场。近年来,中信银行呼和浩特分行依托内蒙古自治区丰富的农牧业资源,深挖农牧业核心价值,通过“合纵连横”的战略部署,组建草原生态产业联盟,走出一条绿意浓浓的金融之路。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随着发展经济和保护生态之间的辩证关系不断丰富,银行业也已意识到发展绿色金融业务是未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经之路。但绿色产业高风险、低利润的现状让众多金融机构敬而远之。

作为我国重要的畜牧业生产基地,内蒙古草原面积辽阔,是我国最大的草场和天然牧场。近年来,中信银行呼和浩特分行依托内蒙古自治区丰富的农牧业资源,深挖农牧业核心价值,通过“合纵连横”的战略部署,组建草原生态产业联盟,走出一条绿意浓浓的金融之路。

绿色授信 开创农牧业抵押模式

农牧业融资难,难就难在农牧民和农牧业企业没有很好的抵押担保工具。只有解决了抵质押的风险管控,才能解决好农牧业的融资难。为此,中信银行坚持“实质大于形式”的原则,适时、适度调整客户准入门槛,在生物抵押、林权抵押、土地流转抵押等方面做了大胆有益的尝试。

呼和浩特市犇腾牧业有限公司是一家推广“超级奶牛牧场模式”的民营企业,2013年时由于后续发展资金不到位,贷款无门,大片牧场被迫闲置。

中信银行呼和浩特分行在实地走访和考察后发现,这家企业可用于抵押的土地房产较少,按照传统的信贷方式,的确不具备贷款资格,但它的“活动资产”却很丰厚。那时,一头泌乳奶牛价格在2万元左右,而犇腾牧业奶牛存栏数为15000头,市场价值就是3个亿。于是,中信银行创造性地开发出了“生物抵押”的贷款方式,将存栏泌乳奶牛作为抵押物,授信犇腾牧业1.5亿元。短短一年多后,企业的奶牛存栏量就增加到了40000头,资产总额也增长到了15亿元,年销售额近3亿元,利润近3500万元。

同样是在内蒙古,一家以林木种苗培育、荒山植树造林、城市园林绿化、森林碳汇交易等为主业的民营企业——和盛生态育林有限公司,2014年时由于大量种苗和苗木存货的占用,资产被捆绑,无法顺利融资。

中信银行呼和浩特分行介入后,提出了创新型的解决方案——以该公司林权作质押,批复授信1亿元。获得资金支持后,该企业资产迅速由2亿元增长到5.9亿元,销售收入由6600万元上升到2.7亿元。目前,这家企业建成和正在规划的苗木基地已达7000多亩,并与香港迪斯尼公司签署了高达500万美元的16万吨碳汇交易协议。

此外,中信银行呼和浩特分行还为通辽市余粮畜业发放了一笔土地流转贷款,开创了内蒙古自治区土地流转贷款之先河。在全面了解和掌握通辽市养殖业全产业链状况的基础上,分行以企业基础母牛养殖基地扩建项目中的850亩流转的农村土地为抵押,为企业发放贷款100万元,突破了长期以来农村土地不能作为抵押物的瓶颈制约,使土地资源第一次作为一种生产要素参与融资,可有效解决农村经济发展过程中的资金缺口问题。

绿色平台 构建立体农牧业发展新模式

不可否认,目前农牧业依然是国民经济发展的薄弱环节,投入不足,基础脆弱,产业周期长,制约农牧业和农牧区经济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并没有消除。农牧业高风险、低利润的现状让众多金融机构敬而远之。要想改善这一局面,就必须转变目前农牧民“单打独斗”的生产模式。

针对内蒙古实际情况,中信银行呼和浩特分行提出了绿色平台概念,即“合纵连横”的战略部署:以金融机构为纽带,联合龙头企业,改变农牧民“一家一户”作坊式的生产模式,各方一起搭建现代立体农牧业生产经营体系,提高农牧民和农牧业抵御风险的能力,让绿色产业链的每一个点都汇聚到平台上去。

据中信银行呼和浩特分行现代农牧业部总经理王俊川介绍,所谓“纵”,指的是以提升土地产能为核心,打造立体农牧业,即上层以环保的太阳能供应能源、中层以现代化的圈舍饲养牛羊,底层以绿色的土地种植牧草、药材、杂粮、养蜂酿蜜等;通过上中下三个层面立体的开发利用,最大程度地发挥土地的综合利用价值,提高农牧民收益。所谓“横”,指的是以草场(土地)为核心,开发农牧业上下游产业链。从上游的畜草种植,母畜养殖,到中游的繁育技术、集中育肥(产奶)、饲料供应,再到下游的肉食加工、包装服务、终端消费等。通过扶持农牧业产业链的各个节点上的龙头企业,拉长产业链,进而带动整个产业链发展的战略规划。

日前,中信银行呼和浩特分行把扎鲁特旗万亩生态产业联盟运营基地规划为立体农牧业的发展基地,其中草原生态区9450亩、养殖生产区500亩、光伏居住区390亩。计划用三年时间投资1.2亿元,完成人工种草5000亩、生态补播4000亩;建设年存栏2000头育肥牛的基础母牛繁育基地;建设10兆瓦光伏发电厂。

在这片万亩草原上,内蒙古和信园蒙草抗旱有限公司负责修复退化的草原;通辽余粮畜业开发有限公司为农牧民提供母畜,提供养殖技术、防疫等社会化服务,引导农牧民走标准化、规模化养殖道路;光伏企业整合置换农牧民原有的生产生活用地,在农牧民房舍、棚圈上安装太阳能发电装置,使农牧民获得相应的光电收入。

在产业链节点上,中信银行呼和浩特分行牵头进行了周密部署,无论是畜草种植、母畜养殖、繁育技术、饲料供应,还是肉食加工、终端消费等环节,都有专业的产业龙头企业予以对接。产业链做长了,分散到各个节点上的风险也相应得到了缓释,形成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共同体。目前政府搭台、龙头企业主导、农牧民积极参与(入股)、金融机构大力支持的新链条,种养加、产供销一条龙的现代农牧业新模式已在扎鲁特旗初步形成。

战略联盟 普惠金融润物细无声

如果说,创新抵押方式,降低了农牧民和农牧企业融资的门槛,“合纵联横”构建起规模高效的现代立体农牧业发展体系,那么中信银行呼和浩特分行通过组建“战略联盟”舰队,成立草原生态产业联盟,开展农牧业全产业链的综合开发,则让农牧民得到了真正的实惠。

犇腾牧业的5万头奶牛,拉动了对青贮、干草、苜蓿、精饲料的大量需求,每年拉动上游饲料产值4亿元,带动20个牧场周边的农牧民通过种植饲草料实现了稳定的收益。另外,每头奶牛每天大约排便30公斤左右,5万头奶牛每年排出的粪便约55万吨,经化粪池储存发酵和处理,作为肥料免费提供给周边农牧民,循环利用,有效降低了农牧民的种植成本。

和盛生态育林公司林地规模的扩大,不仅使周边居民享受到了清新的生活环境,也带动农户发展林下经济的积极性。公司还将梅花鹿、散养鸡等指定附近农民承包养殖,水果、玉米等农作物指定附近农民种植,统一由公司回购;苗木日常养护也从附近村镇雇佣人力,可满足50余人的就业需求,多渠道地增加了农牧民的综合收入。

扎鲁特旗的现代农牧业项目也让更多的农牧民得到了实惠,项目土地流转租金,入股分红以及务工收入等使当地农牧民的基本生活有了保障。生态恢复后,随着草业、牧业、光伏企业生产规模的扩大,分红将逐步增加,农牧民的实际收入将逐年提升。

目前,“草原生态产业联盟”已经探索出一条“草原种质开发—草原生态修复—现代牧场运营—新型能源运用—绿色养殖加工—新农村新牧区建设”的土地综合开发利用之路。(新华社经济分析师蒲世勇 张磊)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