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绿色金融助力打造绿色生活 江西金溪县绿色金融发展纪实

绿色金融助力打造绿色生活 江西金溪县绿色金融发展纪实

金融时报2017年07月18日15:58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人行江西金溪县支行指导辖区金融机构始终坚持“立足县域、服务社区、支农支小”的市场定位,以财园信贷通、财政惠农信贷通“两通”贷款为重要抓手,以“两权”抵押为必要补充,在探索绿色与产业同行、特色与优势彰显、发展与脱贫结合的绿色信贷之路上使出“洪荒之力”,用金融画笔描绘了金溪绿色金融崛起的生动画卷。

走进夏日的江西省金溪县,“绿”意盎然。近年来,为了金溪的“绿”,人行江西金溪县支行指导辖区金融机构始终坚持“立足县域、服务社区、支农支小”的市场定位,以财园信贷通、财政惠农信贷通“两通”贷款为重要抓手,以“两权”抵押为必要补充,在探索绿色与产业同行、特色与优势彰显、发展与脱贫结合的绿色信贷之路上使出“洪荒之力”,用金融画笔描绘了金溪绿色金融崛起的生动画卷。

 播种“绿色希望” 扶持特色产业

“真要感谢农商银行,关键时刻帮我解决了资金链的麻烦。”思派思香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祥林说。2016年初,国际香料市场复苏,李祥林想要扩大出口,必须研发新的产品,需要投入资金。金溪农商银行知悉情况后,主动上门考察,经过合理评估及授信,很快就为其办理了1000万元的技改贷款。公司即刻着手建立实验室,当年年底就实现了新产品出口上市。这是金溪金融机构支持香料企业发展的众多案例之一。

金溪县素有“华夏香都”的美誉,大力发展香料产业是金溪县地方政府推进“华夏香都”品牌建设及发展县域经济的重要战略。近年来,人行金溪县支行引导金融机构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和举措为县域香料企业提供信贷支持,实现了香料企业的转型升级,香料行业的贷款利率低于其他行业20%左右。为解决香料企业资金需求无足额有效抵押物的困难,各银行创新开办了香料存货质押贷款、双创融资担保贷款、税贷通等特色贷款产品,极大地满足了香料企业的资金需求。为方便香料企业办理业务,部分金融机构还设立了专门的客户经理,对香料企业实行绿色通道、限时服务。

通过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金溪香料产业从最初的几家小作坊,发展成拥有46家企业的特色产业集群,有100余个品种,年产量达2000多吨,其中,天然樟脑粉产量居全球首位,天然芳樟醇产量居全国首位,在国际和国内市场上拥有市场定价话语权。截至目前,金融机构累计发放香料行业贷款2.62亿元,支持香樟等原料种植业贷款0.7亿元,帮助近两万城镇居民就业创业,促进6万余户农民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从事香樟等原料种植,户均增收两万多元,实现间接经济效益近100亿元,彰显了“一县一业”生态环保经济链的成效。

加速“绿色转换” 唤醒农村资本

走进金溪县对桥乡的新塔园艺观光园,各种名贵花木争奇斗艳,游人穿梭如织。“这是首期开发的3800亩花卉苗木基地,接下来准备流转土地6200亩,打造金溪的万亩花海、龙虎山的后花园。”新塔观光园董事长蒋克伟信心满满地表示。蒋克伟的发展底气来自于金溪的“两权”贷款支持。2015年初,蒋克伟刚从浙江来到金溪寻求商机的时候,“当时因抵押物不足,无法获得贷款。好在赶上了土地经营权流转抵押贷款的好政策,短短5天就获得了200万元贷款,这才筹集齐苗木采购所需的资金。”蒋克伟动情地说。

金溪县金融机构为农户发放的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突破了农村土地不能作为抵押物的制约瓶颈,激活了农村“两权”的沉睡状态,实现了政府、银行、农民多方共赢。目前,金溪县土地流转面积达19.2万亩,发放“两权”抵押贷款7000多万元。“两权”抵押贷款的试点,唤醒了金溪农村巨大的经济增长潜力。贫困农户利用信贷资金集中连片种植香料樟叶、黄栀子及烟叶等高附加值的特色农作物,扶持1600多户农户实现了脱贫,户均年纯收入增加3000元。

在金溪,还有一大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金融支持,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路上强势迈进。截至今年4月底,全县有农民专业合作社333家,家庭农场352家,经营5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1150家,有108户新型农业主体获得了贷款,贷款余额达5885万元,有效解决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融资难题,促进了金溪农业规模化发展。

催生“绿色品牌” 履行社会责任

像新塔园艺观光生态园这样的经营主体在当地还有很多。如何深入挖掘绿色经济的潜力,有效对接绿色金融需求?人行金溪县支行引导金融机构紧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厘清发展思路,以“三农”、小微企业为信贷投放重点,抓好有效信贷投放,努力培育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市场。

金溪涉农金融机构通过不断创新信贷产品,结合新兴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特点,定制具有特色化、差异化的竞争优势产品,引导优势产业向优势区域集中。发展“一村一品”,推动“一村一品”向“一乡一业”发展,逐步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产业链或产业集群。例如,根据金溪蜜梨和葡萄种植特色,向种植户以及销售环节上下游客户创新推出“金梨贷”“香葡贷”“果农流动资金贷”等信贷产品,以优质的服务、创新的产品和优惠的利率赢得客户、赢得时机。

为大力发展金溪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当地金融机构还加大对金溪古色古韵秀美乡村特色旅游村的投入。每到周末时,大批游客来到金溪,享受千年古县的古色古韵。旅游资源的快速发展,在带给金溪社会影响和经济效益双赢的同时,也见证了金溪金融机构正用绿色金融将这座充满古韵的千年古县建设得更加秀美。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