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企业环境信息披露 > 约有83家券商将因社会责任履行情况获得加分“红利”

约有83家券商将因社会责任履行情况获得加分“红利”

国际金融报2017年07月18日10:39分类:企业环境信息披露

核心提示:支持绿色债券以及“双创”公司债的发行,是证监会贯彻落实国家战略、进一步提高债券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的具体举措。在绿色债券方面表现不俗、排名前10的券商,发行总金额均在3亿元以上;前5名分别是中信建投(56.40亿)、中金公司(30.00亿)、中信证券(30.00亿)、中山证券(19.8亿)、华泰证券(18.00亿)。

证券公司的社会责任履行情况,切实影响着券商的分类评级。《国际金融报》记者获悉:约有83家券商将因此获得加分“红利”。

业内人士表示,监管趋严,券商要想“评级加分”特别不容易,因此在扶贫工作上格外努力。

伴随着《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的修订,行业精准扶贫攻坚的阶段性成果得到检验。据悉,中国证券业协会(下称协会)日前对2016年度129家证券公司脱贫攻坚等社会责任履行情况进行了专项评价。从7个维度的考量,对券商的精准扶贫工作进行细化打分。

据了解,关于证券公司的扶贫加分具体细则,主要是参照即将公布的《证券公司脱贫攻坚等社会责任履行情况专项评价指标》来进行对应评价,现已进入了意见征集阶段。权威人士称,此次出台的一系列评价指标,也将为未来年度考评提供参考依据。

首次披露的评价指标,包括结对帮扶国家级贫困县个数、接受新疆籍少数民族2017年应届毕业生到内地就业人数、服务贫困地区企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项目个数、其他方式服务贫困地区企业融资金额、绿色债券(含资产证券化产品)及创新创业公司债已发行总金额、公益性支出占比等6大项。

证券公司可以分别根据指标类别以及要求,结合协会的专项评价结果,大致估算出自己所得的加分数。

《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发现,国泰君安得分最高,为1.5分;接下来是国信证券(1.4分)、国元证券(1.3分)、中山证券(1.2分)、华林证券(1.1分)、财富证券(1.1分)、华龙证券(1.1分)、华福证券(1.1分)、兴业证券(1.1分);还有5家是正好加1分,方正证券(1分)、天风证券(1分)、招商证券(1分)、中信建投(1分)、中信证券(1分).

也就是说,由于加分最高分值权重为1分,这14家券商,即将要把证监会扶贫最顶格的加分“收入囊中”。

具体来看,各家都是在哪方面发力获得加分的?

谁家帮扶贫困县最多?华林“一帮六”顶格

具体来看,“结对帮扶”项中,考察“一司一县”结对帮扶落实情况,统计指标为结对帮扶国家级贫困县个数,口径为截至2016年底,已报协会发布的结对帮扶且为持续帮扶状态的国家级贫困县数量,计分标准为结对1个国家级贫困县加0.1分,加分上限为最高0.3分(与已公告贫困县结对帮扶的,一个加0.05分;母公司、证券子公司合并计算).

《国际金融报》记者通过梳理发现,因结对统计口径截止时间是到2016年底,对应的证券公司“一司一县”结对帮扶公告便截至2016年第6号,前六批结对名单符合加分的考核要求。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2016年12月30日发布的证券公司‘一司一县’结对帮扶情况汇总表,有10家证券公司结对帮扶贫困县个数在3家以上,即可以获得最高限度的0.3加分。其中,排在前5名的分别是华林证券(6个),国信证券(5个),东北证券(4个),光大证券(4个),长城证券(4个).

四家券商IPO项目加分“阔气”

产业扶贫大类中,包括“服务贫困地区企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和“通过其他方式服务贫困地区企业融资”两个子类别。

“服务贫困地区企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考察的是服务贫困地区企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项目个数,统计口径为2016年度,主承销注册地在贫困地区的企业通过主板、中小板及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完成上市的项目。完成时间以上市日为准。

此项即为IPO加分项,因“含金量”较高,该项加分也十分“阔气”:每完成1个项目,加0.5分。而能够获得该项加分的券商也寥寥无几:仅有财富证券、国泰君安、华龙证券、世纪证券4家券商,分别完成一单。

其中,由财富证券辅导的高争民爆是证监会推出资本市场“扶贫”新政后,注册地在贫困地区IPO首发过会的第一家,也是西藏自治区国有控股企业16年来IPO上市的第一单,更是财富证券恢复保荐资格后成功保荐的第一单。

而第二个子类别,“通过其他方式服务贫困地区企业融资”统计的指标是其他方式服务贫困地区企业融资金额,统计口径包括2016年完成的以下项目:

(1)注册地在贫困地区的上市公司股票增发项目、配股项目融资金额;(2)注册地在贫困地区的公司通过新三板股权融资金额;(3)注册地在贫困地区的公司在区域股权交易市场通过发行股票或可转换为股票的公司债券融资金额;(4)通过公司债券、企业债、可转债、可交换债、收购兼并、资产重组、资产支持证券、PPP项目、私募股权融资、参与贫困地区产业基金等方式为贫困地区企业融资金额等。

排名在1-10名,加0.5分;11-20名,加0.3分;21-50名,加0.2分;完成时间以融资资金到账日为准。

获得该项0.5顶格加分的10家券商,融资金额均达到了25亿元以上;排在前5位的分别是国信证券(119.39亿)、国泰君安证券(46.18亿)、山西证券(38.68亿)、东方证券(38.40亿)、国元证券(35.08亿).

“行业公益模范”揭晓

公益扶贫类,包括“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公益性投入情况”两个子类别。

值得一提的是,“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中还包括“接受新疆籍少数民族应届毕业生到内地就业人数”这一统计指标。

其中,“接受新疆籍少数民族应届毕业生到内地就业人数”的统计口径为:截止2017年6月30日,接收新疆籍少数民族2017年应届毕业生到内地就业的人数。以已入职的人数为准。加分标准为0.1分/人,最高0.5分。获得该项0.5顶格加分的券商有2家,华福证券(7人)以及金元证券(5人).

“公益性投入情况”,即公益性支出占比,堪称是“公益在券商心中的分量”,比较能够直观地反映券商投身公益的热情以及积极性如何。指标统计口径为2016年度,公益性支出/营业收入且公益性支出金额在500万以上的券商。加分标准为1-10名,0.5分;11-20名,0.3分;21-50名,0.2分。

公益性支出占比排名前5位的分别是华林证券(8.63%)、国元证券(5.27%)、兴业证券(3.90%)、南京证券(3.90%)、中原证券(2.71%).

值得一提的是,华林证券不仅在公益性支出占比上摘得行业桂冠,同样是统计口径内结对贫困县个数最多(6个)的券商,且在接受新疆籍少数民族应届毕业生统计指标上也表现不俗并获得了加分。

融资能力中信建投领衔

“其他”类别,即服务其他国家战略情况,具体评价绿色债券(含资产证券化产品)及创新创业公司债已发行总金额。该统计口径以2016年在沪深交易所挂牌的绿色债券(含资产证券化产品)及创新创业公司债发行金额合计计算排名为准;1-10名,0.5分;11-20名,0.3分;21-50名,0.2分。

据悉,支持绿色债券以及“双创”公司债的发行,是证监会贯彻落实国家战略、进一步提高债券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的具体举措。

以绿色债券为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在全国两会召开之前,3月3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支持绿色债券发展的指导意见》,鼓励各机构发行的产品投资绿色公司债券,鼓励投资机构开发绿色金融产品,证监会将对绿色公司债即报即审。

在这方面表现不俗、排名前10的券商,发行总金额均在3亿元以上;前5名分别是中信建投(56.40亿)、中金公司(30.00亿)、中信证券(30.00亿)、中山证券(19.8亿)、华泰证券(18.00亿)。

谁家“试卷”考分高?

《国际金融报》记者对每家券商在每个加分项目对应获得分数进行了统计和梳理,整理出了一份证券公司脱贫攻坚等社会责任履行情况的统计表,从这些表单中可以看出,并非只有大券商获得加分,还有不少积极的小券商也凭借精准发力扶贫攻坚,获得了荣誉与肯定。

表格内容显示,总分在1分及以上的券商共有14家。因评价考核所占最高比重为1分,也就是说,已经有14家券商即将要把证监会扶贫最顶格的加分“收入囊中”:

国泰君安(1.5分)、国信证券(1.4分)、国元证券(1.3分)、中山证券(1.2分)、华林证券(1.1分)、财富证券(1.1分)、华龙证券(1.1分)、华福证券(1.1分)、兴业证券(1.1分)、方正证券(1分)、天风证券(1分)、招商证券(1分)、中信建投(1分)、中信证券(1分).

我们不妨来先睹为快:

除了这些加分项外,还有各家券商扶贫工作获得国家奖励或肯定的加分项。该项以2016年国家级部门颁发的证书、发布的文件为准,计分标准为0.25分,堪称“加分中的加分”。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