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助力美丽中国“江西样板” 专家建言赣江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

助力美丽中国“江西样板” 专家建言赣江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7月13日21:51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7月13日,“江西·赣江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实施细则专家论证会”在京举行。来自“一行三会”、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高校院所及研究机构的多位专家和学者齐聚一堂展开头脑风暴,对《赣江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实施细则》进行论证。

新华社记者王婧 陈周阳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7月13日,“江西·赣江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实施细则专家论证会”在京举行。来自“一行三会”、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高校院所及研究机构的多位专家和学者齐聚一堂展开头脑风暴,对《赣江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实施细则》(下称《实施细则》)进行论证。

江西省政府金融办主任胡伏云主持会议,并对赣江新区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的成立背景进行了介绍。2016年6月,江西省赣江新区获批,成为第18个国家级新区。2016年8月底,江西省即向国务院呈报请示,申请在赣江新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

胡伏云

江西省政府金融办主任胡伏云主持会议

赣江新区管委会主任刘建洋对赣江新区的基本情况、发展优势、开发理念进行了介绍,从三个方面解释了赣江新区承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功能的原因,并对赣江新区在推进绿色金融改革现状中的弱点进行了开诚布公的剖析。他表示,绿色金融发展将助推赣江新区产业、经济和社会发展。同时,赣江新区在新型城镇化和工业化与绿色金融结合方面,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存量产业与绿色发展方面等面临一定的挑战,需要持续的智力支持和专业意见。

刘建洋

赣江新区管委会主任刘建洋发言

在论证阶段,与会专家学者结合《实施细则》从战略定位、概念设定、规划理念、实现路径、标准制定、具体措施以及行文表述等多方面各抒己见,给予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对赣江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发展建言献策。

中国证监会中证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马险峰建议,《实施细则》应着重体制机制建设,要符合赣江新区的实际情况。他还以国际视角介绍了国际机构支持地方绿色金融发展的经验。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管涛建议,《实施细则》应符合地方政府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并引入国际性多边机构试点项目和产品。

亚投行政策策略高级顾问UweWixforth表示,对比不同的场景去明确绿色的具体定义,科学的分辨哪些属于绿色项目。按照具体的减排目标测算一定时期内绿色信贷的规模和绿色债券的融资需求。

国家开发银行评审二局副局长卢汉文建议《实施细则》服务生态文明战略,地方政府应将有限的财力发挥出最大效力,撬动社会资本投入绿色产业。同时要吸引金融机构总部的支持。

大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姚余栋则建议要发展江西现有的金融优势,例如可以发挥江西银行、九江银行在江西绿色金融发展的龙头作用,大力发展直销银行。

来自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兴业银行、华夏银行、中信银行、北京银行和中信证券、人保集团、华融资产等金融机构的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要突出产业特色,重点培养一些优势产业,以分步走的方式来推动产业发展;关注小微企业,给予中小企业绿色信贷支持的倾斜;以联合培养的方式促进人才队伍引进和建设等等。

江西论证会

“江西·赣江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实施细则专家论证会”在京举行

赣江新区于2016年6月6日由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为中部地区第二个国家级新区。该区位于南昌市北部赣江之滨,规划面积46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65万,以构建“两廊一带四组团”为发展格局。2017年,经国务院同意,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环保部、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中国保监会联合印发《江西省赣江新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标志着赣江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正式获得国家批复。

本次专家论证会由江西省政府金融办、中国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和赣江新区管委会主办。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