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河北省发展绿色金融推动转方式调结构

河北省发展绿色金融推动转方式调结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7月13日11:04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今年一季度,河北省银行业发放绿色信贷14.4万笔2213.99亿元,拒绝不符合绿色信贷政策贷款申请617笔18.15亿元,退出不符合绿色信贷政策贷款申请7笔1.33亿元。

建立绿色信贷体系,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今年一季度,全省银行业发放绿色信贷14.4万笔2213.99亿元,拒绝不符合绿色信贷政策贷款申请617笔18.15亿元,退出不符合绿色信贷政策贷款申请7笔1.33亿元。

服务、支持“6643”工程,河北银监局建立绿色信贷和节能减排数据报送制度,健全产能过剩行业信贷风险监测台账,跟踪监测、分析预警全省钢铁、煤炭、水泥等产能过剩行业的授信变化和风险状况,提示银行业机构及早布防风险,推动转方式调结构。

在去产能中出实策、动真招。河北省银行业着力在授信结构调整、综合产品服务上下功夫,引导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对企业技术改造、产品结构调整、优化产业布局的项目,在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和手续齐备的前提下,最大限度满足企业融资需求,增加资金有效供给。一季度,全省银行业累计发放节能减排重点工程贷款32笔46.48亿元,节能减排技术创新贷款109笔1.50亿元,节能减排技改升级贷款754笔25.16亿元。省农信社也建立了绿色信贷长效机制,截至2016年末,绿色贷款3523.5亿元。节能减排类贷款25.46亿元。

落实差异化信贷政策。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支持力度,积极支持高新技术企业、重大技术装备、工业强基工程等,对钢铁、有色、建材、船舶、煤炭等行业中实现绿色发展的优质企业继续给予信贷支持;对产能严重过剩行业未取得合法手续的新增产能建设项目,一律不得给予授信;对长期亏损、失去清偿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僵尸企业”,坚决压缩并退出相关贷款。建行河北分行建立了绿色信贷委员会,在风险管理部、公司业务部设立绿色信贷岗位,推动绿色信贷业务发展。将绿色信贷业务拓展作为发展重点,加大对绿色信贷重点支持领域的资源投入,加大绿色信贷客户和项目的营销与拓展力度,大力拓展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提升绿色信贷占比。目前已实现投放的客户有唐山市天然气有限公司、河北建投新能源有限公司、唐山曹妃甸北控海水淡化有限公司等。

在各设区市,绿色金融也方兴未艾。沧州市积极推进绿色信贷,引导信贷资金支持低碳环保、循环农业等绿色产业。辖内银行业不断加大创新研发力度,优化信贷产品和服务,助力科技型企业发展壮大。邮储银行沧州分行开发科技贷业务,向符合授信条件的科技型小微企业发放贷款,由政府提供风险补偿资金、承担部分担保责任,有效解决了科技企业融资难题。唐山银行业大力发展绿色信贷和绿色金融业务,围绕节能环保产业、绿色建筑、工业转型升级、清洁能源、绿色交通运输、资源综合利用及环境治理、绿色“三农”、生态修复及灾害防控等九个领域实施拓展营销,积极支持企业客户或企业项目直接或间接促进资源节约或环境保护。授信审批上对符合绿色认证的项目贷款下放审批权限,缩短审批流程提高项目审批效率。在贷款投放环节,同等审批条件的各类贷款,对符合绿色认证的客户倾斜规模资源,支持优先贷款投放。兴业银行唐山分行截至一季度末累放绿色金融贷款约合126亿元。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