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福建发布28款绿色融资产品

福建发布28款绿色融资产品

金融时报2017年07月06日08:57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近日,福建省召开绿色金融发展推进会,动员部署全省绿色金融发展工作。此次会议发布了福建省金融机构28款具有特色的绿色融资产品,省内8家绿色环保企业代表与金融机构签订了273亿元授信合作协议。

近日,福建省召开绿色金融发展推进会,动员部署全省绿色金融发展工作。此次会议发布了福建省金融机构28款具有特色的绿色融资产品,省内8家绿色环保企业代表与金融机构签订了273亿元授信合作协议。

据了解,为确保绿色金融体系建设实现预期目标,福建省将加强部门联动,成立由人行福州中支和省金融办双牵头的绿色金融推进厅际联席会议,健全绿色金融发展的配套条件。建立完善企业和项目绿色评级体系,通过环境信用评级,揭示企业环境风险和环境友好型程度,指引金融机构采取差异化扶持举措;建立完善绿色信用体系,依托人民银行建立的“福建省征信业务综合平台”,强化环保与金融部门信息共享,克服信息不对称对金融机构发展绿色金融的制约;建立绿色金融增信机制,通过贴息、担保、再贷款等,帮助绿色项目扩大融资规模、降低融资成本。

近年来,福建省金融部门始终积极实践、积极融入生态省战略,项目环境风险的管理意识普遍增强,内部机制不断健全,新型融资产品加快落地。在全省金融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福建绿色金融发展成绩可圈可点,创造了多个全国“第一”。首创林权抵押贷款,并组建林权收储机构,发展林权按揭贷款;兴业银行全国首家接受“赤道原则”,率先发行绿色金融债券和开展绿色信贷资产证券化;福建省投资集团平海湾海上风力发电项目首批获得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20亿元主权贷款支持。2016年8月,中央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实施方案》,明确要求福建省积极推动绿色金融创新。2017年4月,福建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并印发《福建省绿色金融体系建设实施方案》,高标准规划绿色金融发展。据悉,福建省将在2020年建成与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相匹配,组织体系完备、市场高度活跃、产品服务丰富、政策支持有力、基础设施完善、稳健安全运行的绿色金融体系。根据该方案,福建省绿色金融将协同推进,综合发挥好银行、证券和保险的作用。除大力发展绿色信贷外,还将运用资本市场支持绿色投资,发挥好绿色保险的风险管理、保障绿色发展、支持绿色融资与投资等功能,鼓励动员各类社会资本积极参与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

人行福州中心支行行长单强表示,发展绿色金融既是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重要保障,同时也是福建经济转型发展的内在要求,是金融业自身发展的重要机遇,福建省绿色金融发展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此次会议是福建省绿色金融发展的一个新起点,金融部门要找准切入点、积极做好对接、勇于推进创新,多措并举促进全省绿色金融发展上新台阶。一是找准绿色金融发展切入点,积极发挥作用,主动融入省委、省政府对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工作部署。二是积极对接各金融机构总行或总部,争取专项扶持;对接项目,强化政银企合作;对接政策,确保用好用足。三是勇于创新,围绕福建优势、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和国家对闽要求多维度创新,打造福建绿色金融发展品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