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江苏打造四大生态经济带 重塑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格局

江苏打造四大生态经济带 重塑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格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6月27日09:27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水网密布的江苏,近来,致力于打造宁杭、淮河、扬子江和江淮四大生态经济带,以生态保护为底色和牵引,优化产业、城镇化和区域发展布局,在更大范围、更广空间塑造绿色竞争新优势。

新华社记者陈刚、蔡玉高

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水网密布的江苏,近来,致力于打造宁杭、淮河、扬子江和江淮四大生态经济带,以生态保护为底色和牵引,优化产业、城镇化和区域发展布局,在更大范围、更广空间塑造绿色竞争新优势。

构建纵横交织“生态网”

“六七年前,这里就是一条臭水河,如今建设生态清水走廊,经常有人来钓鱼。”扬州高邮市三垛镇东楼村紧邻三阳河湿地,当地村民说,这里是三阳河环境改善后受益最大的村庄之一。高邮市环保局局长张学雷介绍,经过重要水功能区入河排污口整治、微地形改造等,生态清水廊道主要节点区域已初步建成。

三阳河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江淮生态大走廊“一带一廊”规划中“一廊”的组成部分。以京杭大运河为主干线的江淮生态大走廊,规划范围涵盖南水北调东线工程输水线路所流经的扬州、淮安等五个市,并依托我国第四大淡水湖洪泽湖与微山湖、骆马湖、高邮湖四大水生态板块,共筑蓝色生态屏障。

江苏省发改委副主任王汉春介绍,江淮生态大走廊的发展目标,是打造世界跨流域生态廊道建设的样板区、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清水走廊和淮河流域东部生态屏障。

江淮生态大走廊的最南端,是长江与淮河的交汇点。这两条大河沿线,江苏还在打造两条生态廊道。在江苏省的最南端,从南京到杭州的跨省区域,自然生态资源优良,森林覆盖率高达37.6%,已开始协同规划建设“宁杭生态走廊”。

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这三横一纵的生态走廊,正成为江苏省着力构建大范围纵横生态网络的“主动脉”。

给绿水青山植入发展基因

绿乡、深溪岕、蛀竹棵、美岕……这些别具情调的名称背后,是江苏溧阳新一代旅游产品,打造着“会讲故事的房子”。溧阳市旅游局局长朱红新介绍,打破门票经济,当地正发挥“旅游+”的无穷潜力,深化与一二三产融合,推出茶旅结合等新业态,大力发展主题酒店、精品民宿、节气美食。

位于宁杭生态经济带的江苏溧阳,多年来坚持“生态立市”,旅游业发展迅速,并成功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去年接待国内外游客约160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80亿元。

把宁杭沿线地区的景点串联起来发展“风景经济”,提升中小城市的生态品质。依托生态宜居优势,布局发展休闲度假旅游、都市农业、观光农业和养老养生健康产业,正在成为各地的努力方向。

在多个生态经济带的初步规划中,江苏计划在沿线区域作出诸多探索,包括以资源环境承载力为基础优化空间发展布局、推动生态共建环境共治、促进沿走廊地市产业协作、建立成本共担利益共享的协同发展机制等。

依托生态走廊布局高水平适宜产业集聚区和城镇化,徐州把融入江淮生态大走廊作为当地生态文明建设龙头工程,实施两轴、两湖、10个生态特色片区和20个生态敏感点的生态空间规划,建设生态景观、新型城镇、经济发展、综合交通和文化旅游五个走廊。将来每个县区至少有一个10平方公里以上的生态片区,构筑区域生态保护屏障体系。

打造可持续发展示范带

“徐州过去最大的资源是煤炭,现在我认为是生态。”前不久,参加江苏发展大会的澳大利亚澳森集团董事长尚玉忠感慨家乡变化大,牵线沛县与澳方马利威尔市共建友好县市。去年,邳州引来诺贝尔奖得主费尔,推动当地半导体产业跨越发展。费尔说,选择邳州的重要原因是“环境很漂亮”。

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生态经济带以生态为底色,以发展为目标,既是新的增长极,也是可持续发展的示范带。让良好生态成为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是江苏省的追求。 

在江淮生态大走廊区域,江苏省鼓励沿线地区利用生态优势积极发展创新型经济、“互联网+”经济、总部经济,力争把生态大走廊建设成为江苏可持续发展示范区、新兴产业密集区。

在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城市群双重国家规划下,江苏提出了优化沿江城市板块布局、谋划扬子江城市群融合发展的新思路。在更广视角下考量,扬子江城市群是该省经济的“发动机”和增长极,通过转型升级形成高端发展的新经济板块,在绿色发展、转型发展、集约发展上下更大功夫,建成长江经济带示范性的绿色城市群。

江苏省社科联研究室主任刘西忠认为,从着力构建由若干纵向、横向生态廊道形成的生态网络,到与发展轴带、产业群链、城镇布局相辉映,将在更大范围、更广空间塑造江苏绿色竞争优势,着力打造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引领发展的“新江苏样本”。(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