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积极推动贵安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点

积极推动贵安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6月26日11:13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开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有助于推动贵安新区实现“建设成为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环境优美的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和生态文明示范区”的基本目标,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积极推动贵安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点

访中国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行长张瑞怀

6月14日,国务院决定分别在东、中、西部地区选取5个省(区)开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点工作,贵州省贵安新区成为全国首批,同时也是西南地区唯一一个获准开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的国家级试验区。就此,本报记者对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行长张瑞怀进行了专访。

记者:贵州省拥有绿水青山且气候清凉,发展绿色金融的生态优势明显,请问贵安新区是怎样的一个新区?

张瑞怀:2014年1月6日,国务院批复设立贵安新区,赋予其建设西部地区重要经济增长极、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生态文明示范区三大战略任务。

贵安新区位于贵阳市和安顺市结合部,地处黔中经济区核心区,涉及贵阳、安顺两市所辖4市(区)21个乡镇,现有人口100万人,规划到2030年达到260万人。新区交通区位优越,生态环境良好,旅游资源丰富,拥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22处。

4年多来,贵安新区白纸画图、白手起家,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00多亿元、融资到位超1000亿元;累计建成700公里城市路网及1000公里市政管网;生态城、产业城、旅游城等功能区城市功能基本形成;重点发展了以大数据引领的电子信息、大健康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文化旅游、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高通、富士康、微软、IBM、华为、浪潮及三大通信运营商等140余个重点项目落地或建成投运,初步实现了“三年有形象”的目标。

记者:请问贵安新区开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点的主要目标和任务是什么?开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对贵安新区有什么重大意义?

张瑞怀:主要目标是通过5年左右的努力,基本建立多层次的金融组织机构体系、多元化的金融产品服务体系、多层级的金融支撑服务体系和高效灵活的金融市场运作机制,绿色信贷投放规模逐年上升,绿色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绿色债券发行初具规模,初步形成辐射面广、影响力强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推进试验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金融创新协调发展。

主要任务方面,一是建立多层次绿色金融组织机构体系;二是加快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三是拓宽绿色产业融资渠道;四是健全绿色保险和担保机制;五是完善绿色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六是构建绿色金融风险防范化解机制。

开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有助于推动贵安新区实现“建设成为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环境优美的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和生态文明示范区”的基本目标,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有助于贵安新区更加紧密围绕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的要求,借力金融创新,为园区内绿色产业体系提供多样化的融资支持,探索绿色金融引导生态良好的西部欠发达地区,走绿色生产方式与绿色生活方式的发展道路,通过绿色金融机制避免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也不走“守着绿色青山不发展”的穷路,为贵州省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记者:为推动贵安新区申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人行贵阳中支做了哪些工作?

张瑞怀:一是推动建立了试验区申建领导小组与人民银行总行之间的稳定沟通机制,确保了试验区申建工作的正确方向;二是根据人总行的要求和部署,结合贵安新区的实际情况,牵头起草了《贵州省贵安新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三是积极推动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与“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之间的沟通合作,推动成立“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绿色金融主题论坛”,加大对绿色金融理念的宣传和推广,为贵安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申建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记者:今后人行贵阳中支如何继续支持贵安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点?

张瑞怀:目前,贵安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虽已获批,但这仅仅是改革工作的开始,后续的开拓创新工作依然任重而道远。人行贵阳中支将在人总行的指导下,根据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积极加强与试验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单位的沟通合作,共同推进贵安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根据国务院的相关批复,积极参与试验区开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的实施细则制定,支持贵安新区有序推进各项建设任务。同时,配合和支持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单位开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相关工作。

二是充分发挥我行在探索实践具有“贵州特色”绿色金融模式方面的独特优势,推动试验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取得实效。推动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继续保持与人总行的稳定沟通机制。积极引导辖内金融机构加快绿色信贷产品创新,加强对试验区绿色产业的融资支持;积极争取人总行在试验区先行先试绿色金融再贷款等新型货币政策工具。同时,向国家层面争取给予贵州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在发行绿色金融债券方面适当的政策倾斜,拓宽区内绿色产业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建立健全试验区绿色金融风险预警机制,加强绿色金融风险防范,稳妥有序地做好风险化解和处置工作。

三是建立健全对金融机构支持试验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的激励约束机制。充分运用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加大对绿色信贷方面表现优异的金融机构的支持力度;同时,给予其在绿色债券发行和金融服务管理方面更多便利;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制定绿色企业贷款授信指引,实行有差别的授信政策;探索将金融机构支持试验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相关举措的实施效果,纳入宏观审慎评估框架,形成对金融机构支持绿色金融发展的激励约束机制。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