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绿色投资每年需3万亿 要以绿色金融强化“绿色偏好”

绿色投资每年需3万亿 要以绿色金融强化“绿色偏好”

中新网2017年06月22日17:03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中国绿色发展的相应投资需求每年大约为3万亿元,绿色金融在推动绿色发展方面拥有独特使命。

21日,在青海省举行的绿色金融论坛上,中国经济学家表示,未来几年,中国绿色发展的相应投资需求每年大约为3万亿元(人民币,下同),绿色金融在推动绿色发展方面拥有独特使命。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说,空气、饮水、土地等严重污染的经济成本很高,气候等环境变化或将导致严重的金融风险。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张承惠说,中国经济发展成效举世瞩目,但传统发展方式不具可持续性,所以推进绿色发展已成为战略任务,而绿色金融在推动绿色发展中拥有独特使命。

“我们要将中国现今污染型的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和交通结构变得更加清洁,”马骏说,“我们估计,中国未来每年需要3-4万亿元的绿色投资,用于环保、节能、清洁能源、绿色交通和绿色建筑等领域。”

“污染型的产业结构源于污染型的投资结构,其背后深层次原因是缺乏鼓励绿色投资的激励机制。”马骏说,所以应该建立一个绿色金融体系来激励和引导大量社会资金进入绿色行业。

马骏说,中国是全球首个提出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国家,目前,中国很多地区已设立绿色发展基金,一星期前,中国开展绿色金融地方试点,在浙江、江西、广东、贵州、新疆5省(区)选择部分地方,建设各具特色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在体制机制上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马骏表示,绿色金融体系要提高绿色项目的投资回报率与融资可获得性,降低污染性项目的投资回报率与融资可获得性,强化企业和消费者的“绿色偏好”。

张承惠说,从目前中国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等指标来看,中国绿色金融已取得一定成效,“绿色金融在不同国家中成为一个主流话题和国际共识,绿色金融的实践也将继续发展。”(记者张添福)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