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环保部将加快推进环境监测体制改革

环保部将加快推进环境监测体制改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6月22日09:46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为了杜绝西安环境监测数据造假案的再次发生,环保部将加快推进环境监测体制改革,按照“谁考核、谁监测”的原则,推进完成国控环境监测站点监测事权上收,从体制上保障监测数据免受行政干预。

新华社记者胡璐 高敬

北京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记者21日从环境保护部了解到,为了杜绝西安环境监测数据造假案的再次发生,环保部将加快推进环境监测体制改革,按照“谁考核、谁监测”的原则,推进完成国控环境监测站点监测事权上收,从体制上保障监测数据免受行政干预。

这是环保部环境监测司统计处处长海颖21日在西安环境监测数据造假案媒体情况通报会上作出的表述。

除了加快推进环境监测体制改革以外,环保部还将规范国控环境空气监测站点的运行维护,并强化监管。同时还将逐步实现所有国控站点内外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在采样平台设置警示标志、加强防护措施,通过技术手段堵塞漏洞,降低人为干扰监测数据风险。

西安市长安区、阎良区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系环保部确定的国控空气监测站点,通过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系统采集、处理监测数据,并将数据传输发送至中国环境监测总站。2016年2月至3月间,有工作人员多次进入长安子站内,利用棉纱堵塞采样器的方法,干扰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系统的数据采集。在造假证据确凿的情况下,2016年3月20日环保部依法将这一案件移交公安部门。2017年6月16日,这一案件一审宣判。

对此,海颖说,环保部对环境质量监测数据造假的“零容忍”态度非常鲜明。对于查实的对环境质量监测系统数据弄虚作假的行为,将严格依法查处并追究责任。(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