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陈雨露:可持续性是绿色金融发展的核心问题

陈雨露:可持续性是绿色金融发展的核心问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6月20日10:38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指出,绿色金融发展的核心问题是可持续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要做好进一步完善促进绿色金融发展的正向激励机制;加大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创新;持续提升绿色金融市场的透明度等工作。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日前出席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陈雨露指出,绿色金融发展的核心问题是可持续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要做好进一步完善促进绿色金融发展的正向激励机制;加大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创新;持续提升绿色金融市场的透明度等工作。

6月1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浙江、江西、广东、贵州、新疆5省(区)选择部分地方,建设各有侧重、各具特色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在体制机制上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陈雨露表示,可持续性是绿色金融发展的核心问题。把这个问题解决好,绿色金融的试验也标志着成功了。

在全球范围内绿色金融的探索还是一个新生事物,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一个最大挑战就是怎样解决可持续性问题。在试验区当中要重点做好以下这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进一步完善促进绿色金融发展的正向激励机制。其中特别重要的就是来自于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财政贴息、税收优惠的支持,来自于央行再贷款的支持,来自于绿色发展基金这些低成本的资金,来综合降低绿色融资的成本。

二是加大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创新。绿色融资的需求是分层次、多样性的。对短期的绿色投资项目,以银行信贷为主来设计产品服务体系;对于中长期现金流又相对稳定的绿色项目,可以考虑债券市场融资;对于高成长性但风险相对比较高的绿色项目,就要考虑从私募股权基金或者通过上市融资,通过资本市场,特别是股权市场来解决。所以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应当要满足多样性和多维度的需求。

三是持续提升绿色金融市场的透明度。也就是主要解决现在普遍在绿色金融市场投融资存在的信息不对称问题,这里面要强化环境信息披露的要求,建立公共环境数据平台,要完善绿色金融产品的标准,完善绿色评级和认证,要建立环境压力测试体系等,来有效制约污染性的投资。

陈雨露表示,从长期来看,随着绿色环保意识的逐渐增强,绿色体制机制的不断健全完善和环保政策逐步的落实,非绿色项目的成本从长期来看是在不断上升的,相对来讲绿色项目的成本则会逐渐降低,绿色项目的收益性会不断上升。绿色金融发展的长期空间非常大,绿色金融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宽。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