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国投携亚开行设绿色金融平台主要用于京津冀区域大气污染治理

国投携亚开行设绿色金融平台主要用于京津冀区域大气污染治理

经济参考报2017年06月19日18:06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此项目由中投保利用亚行主权贷款,通过金融机构转贷形式,综合利用多种金融工具,重点使用增信和投资手段对资金进行专项运营和管理,建立绿色金融平台,以促进京津冀区域大气污染治理。

6月16日,由亚洲开发银行(以下简称“亚行”)、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以下简称“国投”)及中国投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投保”)共同发起的“亚行京津冀区域大气污染防治中投保投融资促进项目”正式启动。

此项目由中投保利用亚行主权贷款,通过金融机构转贷形式,综合利用多种金融工具,重点使用增信和投资手段对资金进行专项运营和管理,建立绿色金融平台,以促进京津冀区域大气污染治理。同时,这也是亚行在中国资金量单体最大的项目之一,贷款4.58亿欧元,贷款支持期限可达15年,总投资规模将超过270亿人民币

“亚行京津冀区域大气污染防治中投保投融资促进项目”将以绿色金融平台为依托,范围涵盖节能减排、清洁能源的推广利用、废弃物能源化利用、绿色交通等领域,重点支持当前重点地区和城市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工作。项目资金将投向京津冀及山东、山西、河南、内蒙古、辽宁等周边区域,支持优化能源结构、移动源污染防治、工业企业污染治理及面源污染治理等类项目的实施,致力于直接消除或降低散煤使用及直接减少颗粒物排放。项目完成后,京津冀区域预计节约标准煤消耗量402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55万吨(以碳计),同时相应减少排放烟气3800亿立方米,烟尘78万吨,二氧化硫51万吨,氮氧化物36万吨,较大地促进京津冀区域空气质量的提升。

“此次亚行项目的实施,是中投保支持新型绿色环保产业发展的又一尝试。”中投保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平台有望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绿色环保产业,共同实现改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质量的目标。“中投保作为项目实施机构,将依托相对成熟的业务标准和工作流程,挑选诸如新能源、超净排放、供热改造、小微能效项目改造等经济回报较好、节能减排效果显著的项目作为重点业务领域,与大中型优质客户进行深入合作,并积极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做示范、创品牌。”

该负责人介绍说,此次项目将充分利用公司在低碳环保领域的业务经验和优势,通过综合使用增信和投融资两种手段,使中投保发挥担保的杠杆放大作用和投融资的直接支持作用,为各生命周期阶段的受众企业提供定制化金融支持。(记者 杨烨 实习生 黄可欣)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