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绿色金融周报(20170612--20170618)

绿色金融周报(20170612--20170618)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6月19日16:31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绿色金融周报(20170612--20170618)包括: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5省(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绿色金融成果巡展首站亮相2017生态文明试验区贵阳国际研讨会;环保部与证监会将建立和完善上市公司强制性环境信息披露制度;华夏租赁绿色租赁项目投放超80亿元等。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 

绿色金融周报

--特别关注--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5省(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

6月1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部分省(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推动经济绿色转型升级。会议决定,在浙江、江西、广东、贵州、新疆5省(区)选择部分地方,建设各有侧重、各具特色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在体制机制上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绿色金融成果巡展首站亮相2017生态文明试验区贵阳国际研讨会

6月17日,由贵州省政府金融办主办、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指导、中国金融信息网承办的绿色金融成果巡展亮相2017生态文明试验区贵阳国际研讨会。贵阳是绿色金融成果巡展的首站,巡展今年还将在深圳、福州、杭州、上海、北京等地陆续展开。

--环境信息披露--

环保部与证监会将建立和完善上市公司强制性环境信息披露制度

12日,环境保护部与证监会签署了《关于共同开展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工作的合作协议》,旨在共同推动建立和完善上市公司强制性环境信息披露制度,督促上市公司履行环境保护社会责任。

我国有色金属行业首个企业降碳报告出炉

中铝公司13日发布2016年企业降碳报告显示,该公司当年总能耗同比下降4.76%,节能量达百万吨标煤。

--绿色产业--

低碳发展改变大众生活——来自第五个全国低碳日的“绿色清单”

6月13日是第五个全国低碳日,今年低碳日的主题是“工业低碳发展”。由于各地工业企业的绿色发展理念不断增强,创新成果日益丰富,工业低碳发展的“绿色清单”也变得越来越亮丽。

--地方绿色发展--

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绿色发展”综述

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启动建设近一年来,贵州、福建、江西三省全面开展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创新试验,承担起国家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创新实验的综合性平台,在一些生态文明重大领域先行先试,大胆创新,用制度力量守护“绿水青山”,创造出“金山银山”。

2017生态文明试验区贵阳国际研讨会——绿色金融发展研讨会举行

2017生态文明试验区贵阳国际研讨会——绿色金融发展专题研讨会6月17日在贵阳市举行。与会各界就绿色金融引导经济转型发展,构建中国绿色金融体系等重大问题进行了主题研讨。

--国内动态--

央行李波: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绿色金融投入力度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李波17日在2017生态文明试验区贵阳国际研讨会——绿色金融发展专题研讨会上表示,人民银行正在研究一些新的办法支持和鼓励金融机构加大绿色金融的投入。包括研究探索把评级达标的绿色信贷资产纳入到央行货币政策操作合格抵押品的范围,讨论将存款类金融机构的绿色信贷业绩评价纳入到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

华夏租赁绿色租赁项目投放超80亿元

华夏金融租赁紧扣国家宏观政策和产业政策,深耕新能源、节能环保等绿色业务领域,在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同时,不断打造绿色租赁业务特色,近年来累计投放各类新能源项目已超过80亿元。

“绿色领先股票指数”方法学发布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6月14日在2017中国环保产业投融资论坛上发布“绿色领先股票指数”方法学。主要内容包括:第一,企业“绿色表现”的定性指标。第二,企业“绿色表现”的定量指标。第三,企业负面环境新闻及环保处罚。最后,利用专业的计量方法将三大部分分数加总并排序给予企业绿色表现排名。

--国际动态--

亚投行公布能源战略支持成员履行《巴黎协定》

亚投行16日发表媒体声明,公布亚投行能源领域战略,并表示支持成员履行《巴黎协定》相关承诺。

苹果再次发行“绿色债券” 总额10亿美元为期10年

苹果公司6月14日发行了10亿美元为期10年的“绿色债券”,用于资助环境友好型的项目。此次发行的10亿美元的“绿色债券”,将被用于正在进行太阳能和风力发电项目、新的绿色建筑和为苹果产品寻找可循环使用的材料方面。

--分析研究--

兴业研究: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

兴业研究报告指出,随着绿色金融市场结构性风险逐步显现,完善信息披露和绿色信用评级等基础机制、强化市场风险管理,将成为未来绿色金融体制机制建设和创新的重点领域。

星巴克可持续债券评析

商道融绿白珂、吴艳静撰文指出,星巴克可持续债券的发行为我国拓展社会债券支持的项目范围以及发行人类型提供了良好的范例。中国金融市场以社会改善为主题的债券仍在刚刚起步阶段。除扶贫之外,如何对社会项目进行定义,如何统计社会债券达成的社会影响,是否需要对社会债券进行第三方评估认证,都是可以探索和创新的议题。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