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央行李波: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绿色金融投入力度

央行李波: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绿色金融投入力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6月17日21:22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李波17日在2017生态文明试验区贵阳国际研讨会——绿色金融发展专题研讨会上表示,人民银行正在研究一些新的办法支持和鼓励金融机构加大绿色金融的投入。

新华社记者 姜楠

贵阳(CNFIN.COM/XINHUA08.COM)--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李波17日在2017生态文明试验区贵阳国际研讨会——绿色金融发展专题研讨会上表示,人民银行正在研究一些新的办法支持和鼓励金融机构加大绿色金融的投入,包括研究探索把评级达标的绿色信贷资产纳入到央行货币政策操作合格抵押品的范围,讨论将存款类金融机构的绿色信贷业绩评价纳入到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

李波

李波在2017生态文明试验区贵阳国际研讨会——绿色金融发展专题研讨会上演讲

李波表示,有研究表明,生态环境并不会随收入提高而自然好转,治理污染仍然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为了前瞻性防范和缓解日益严峻的环境风险,中国提出了新的发展理念,强调坚持绿色发展。改善生态环境,发展绿色产业,仅仅依靠财政投入是不够的,需要构建一个绿色金融体系,动员更多的资本开展绿色投资。

从全球范围来看,绿色金融仍处于起步阶段,构建完善有效的绿色金融体系,还有大量工作要做。为促进中国以及全球经济绿色可持续发展,更好地发挥市场和政府两方面力量,着力完善体制机制,实现有效约束和激励,发展绿色金融,促进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李波提出如下建议:

首先,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绿色金融投入的力度。人民银行正在研究一些新的办法支持和鼓励金融机构加大绿色金融的投入。一是研究探索把评级达标的绿色信贷资产纳入到央行货币政策操作合格抵押品的范围,为银行投放绿色信贷提供激励。二是要进一步完善央行MPA,讨论把存款类金融机构的绿色信贷业绩评价纳入到MPA当中。

其次,完善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法规,将市场价格体系下绿色项目的正外部性和污染投资的负外部性显性化,加强执法,激励企业降低排放,在降低风险的同时也降低绿色项目的风险,吸引更多资金投入。

第三,在加强制度性建设的同时,更加注重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例如,把金融市场的经验和方法投入到碳配额交易当中,大力推动碳交易、排污权交易等相关市场的发展。一是要建立和完善强制减排和配额分配机制。二是要建立合理的市场准入机制和市场监管制度,一方面要吸引合格的金融机构进入相关的碳交易、排放权交易市场,丰富相关市场的金融产品,通过相关产品的建设和推出,为企业提供环境监管管理和环境配制的工具,同时要防止泡沫化,建立严格的监管制度,推动碳交易市场和排放权市场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