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绿色领先股票指数”方法学发布

“绿色领先股票指数”方法学发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6月14日17:05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绿色领先股票指数”方法学的主要内容由三大部分构成:第一,企业“绿色表现”的定性指标。第二,企业“绿色表现”的定量指标。第三,企业负面环境新闻及环保处罚。最后,利用专业的计量方法将三大部分分数加总并排序给予企业绿色表现排名。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6月14日在2017中国环保产业投融资论坛上发布绿色领先股票指数”方法学。该指数方法学研究获得了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和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大力支持,是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唯一”“官方”的绿色股票类系列指数方法学,获得了行业专家、指数专家的高度认可。

绿色领先股票指数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绿色股票及ESG指数团队负责人施懿宸教授介绍“绿色领先股票指数”方法学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博士指出,开发绿色股票指数,是建立绿色金融体系、推动绿色直接融资的重要创新。

中证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马险峰认为,“绿色领先股票指数”方法学的应用,将有助于推动企业进行环境信息披露,提高其对环境和气候风险的认知度,减少环境污染事件,从而更加绿色可持续发展。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绿色领先股票指数”可作为创新的绿色投资工具,引导投资者在投资决策过程中关注环境保护策略,大力推动责任投资。

论坛发布会上,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绿色股票及ESG指数团队负责人施懿宸教授介绍了“绿色领先股票指数”方法学的主要内容,该方法学由三大部分构成:

第一,企业“绿色表现”的定性指标。从企业的绿色发展战略及政策、绿色供应链的全生命周期来判断其绿色发展程度。这类定性指标保证了那些注重绿色可持续发展但不是“节能环保产业”的企业得以入选,符合投资者追求产业多样化投资的需求。

第二,企业“绿色表现”的定量指标。根据企业披露的碳排放量、用水量、用电量,特别是绿色收入占比等数据,来衡量企业的绿色水平。这类定量指标确保了绿色收入占比高的相关行业得以入选,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发展方向。

第三,企业负面环境新闻及环保处罚。通过与大数据公司合作,采用“抓虫”技术,挑选出企业负面环境新闻并加以人工过滤确认其真实性,这类舆情指标提高了所选企业的环境公信度。

最后,利用专业的计量方法将三大部分分数加总并排序给予企业绿色表现排名。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教授指出,区别于多数其他绿色、环保类指数,“绿色领先股票指数” 所选股票不局限于节能环保产业,而是通过企业公开数据挑选绿色表现更优秀的企业,为投资者提供了衡量企业绿色化程度的价值标尺和投资工具。

施懿宸教授表示,通过以沪深300股票为样本,运用本方法学挑选绿色表现前一百名形成“沪深100绿色领先股票指数”,该指数在2011年11月至2016年6月回测股价绩效表现明显优于沪深300指数近一倍,这说明绿色表现程度越高的企业,其业绩与股价表现也更加良好。因此,各行业均应注重环境保护纳入企业经营策略与流程,研究发现环境管理越好的企业其管理能力越佳。经由本方法学可挑选出绿色表现良好的企业,提供投资人进行绿色投资进而激励更多企业进行环境信息披露并提高绿色表现水平。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