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60多家上市公司中标PPP项目 基建环保成大户

60多家上市公司中标PPP项目 基建环保成大户

中国证券报2017年06月12日10:24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共有60多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中标PPP项目情况(包括签订框架协议),涉及项目百余项,基建、环保企业是PPP项目拿单大户,对业绩增厚产生重要影响。业内人士指出,PPP项目应朝着更加规范化的方向发展,PPP项目领域万亿市场可期。

截至6月9日,今年以来共有60多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中标PPP项目情况(包括签订框架协议),涉及项目百余项,基建、环保企业是PPP项目拿单大户,对业绩增厚产生重要影响。业内人士指出,PPP项目应朝着更加规范化的方向发展,PPP项目领域万亿市场可期。

民生证券分析师表示,PPP项目对相关公司业绩增长具有积极作用,如东方园林等公司,显著受益PPP项目订单。在早期PPP项目还不够规范的时候,有些公司签了一些比较虚的PPP框架协议,最终落地的金额没那么多。现在正规的PPP项目,资金落地的额度还是较高的。

盈峰环境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公司签订的PPP项目,推进还是比较快的,落地比较及时。

关于铁汉生态PPP项目落地与进展情况,记者联系了公司证券事务代表,该人士表示,相关情况以公司所发公告为准。铁汉生态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5.8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5.50%;净利润为5.25亿元,同比增长71.43%。公司表示,业绩高增长主要原因之一是,积极开展PPP模式业务,PPP订单得到有效落地执行,公司主营业务实现持续稳定增长。

中投证券研报指出,PPP项目平均生效开工时长约为签订合同后3.57个月,平均确认收入时长约为生效开工后3个月及以上,且生效开工及确认收入时长呈明显加速趋势。

兴业证券预计,2017年铁汉生态在手PPP项目有望贡献收入近37亿元,预计2017年铁汉生态收入将达近80亿元,实现净利润逾8亿元。

蒙草生态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28.61亿元,同比增长61.76%;净利润为3.39亿元,同比增长113.13%。蒙草生态表示,公司的生态修复合作模式有所突破,传统模式与“PPP+基金”模式,实现了业务与资本的双轮驱动。目前公司储备的PPP业务已经达到近400亿元。

财政部条法司相关负责人日前在PPP创新与规范发展论坛上表示,中国有关PPP的立法正在紧锣密鼓推进,PPP管理条例已完成初稿,不久将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分析人士认为,近期PPP模式监管趋紧,将有助于PPP项目的健康持续增长。目前基建、环保、园林建设等领域,国家和地方政府投资力度都很大,PPP项目的市场空间非常大。

中投证券研报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3月末,PPP全国入库项目共计12287个,累计投资额14.6万亿元。其中,已签约落地项目有1729个,投资额为2.9万亿元,落地率为34.5%。该机构预计,2017年PPP项目落地规模将达4.6万亿元,实际投资额将达1.5万亿元。随着PPP项目落地高峰期的到来,相关公司业绩有望实现可持续高增长。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