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绿色金融迎风口 浙江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有望近期获批

绿色金融迎风口 浙江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有望近期获批

上海证券报2017年06月09日09:48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绿色金融毫无疑问站上了风口,地方政府亦在多种方式大力推进绿色金融发展与创新。浙江省申报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有望近期获批。

在与国际金融公司(IFC)合作在国内首家推出能效融资产品的2006年,兴业银行大概未曾预料到11年后绿色金融成为其核心战略业务之一。而且之后的实践证明,在绿色金融上的发力不仅成效显著,而且还让该行规避了很多风险。

而对于各地方政府而言,绿色金融亦是他们推进的工作重点。记者获悉,浙江省申报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有望近期获批。

绿色融资不良率低 助力银行提质增效

兴业银行杭州分行绿色金融部总经理汤瑛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得益于近年来绿色金融业务的大力发展,2016年兴业银行杭州分行不良率仅有0.98%,低于当地平均水平。

据相关人士透露,去年浙江省内盈利的股份行仅有3家,兴业银行位列其中。截至2017年4月末,兴业银行杭州分行已累计为800余家企业和项目提供绿色融资超过1000亿元,绿色金融余额超过546亿元,占该行绿色金融总规模的十分之一强。

从全行来看,至2017年4月末,兴业银行已累计为众多节能环保企业或项目提供绿色金融融资12048亿元,绿色金融融资余额达5670亿元,且不良率仅为0.38%,比年初下降0.11%,资产质量优于全行平均水平。

正所谓“十年磨一剑”,兴业银行2006年开始涉足绿色金融领域,2015年进一步明确将绿色金融定位为集团七大核心业务群之一,在集团层面成立绿色金融专项推动小组,打造绿色金融集团,相关业务发展稳居同业前列。

对于绿色金融不良率低的原因,兴业银行杭州分行副行长彭光辉提到的因素之一,便是对应的绿色金融项目来自国企的占比较大,且行业供需情况比其他行业更好,国家产业政策等助力也有利于银行规避行业风险。

对应的大背景是,近年来我国环境问题日益严峻,为此,国家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顶层设计和总体部署,包括新环保法的实施、“水十条”、“大气十条”、“土十条”等环保政策陆续出台,七部委联合发文《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绿色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

央行首席经济学家马骏今年3月下旬在一次论坛上曾指出,绿色金融已进入中央几乎所有文件,现在的工作就是要落地,尤其是具体推进实施去年8月公布的七部委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相关工作小组目前正在起草绿色金融意见的分工方案,并透露可能有所突破,比如用央行再贷款、贴息以及担保等形式降低绿色信贷成本等。

据披露,2016年我国在境内外市场共发行贴标绿色债券2300亿元人民币,占全球绿债发行40%,已跃升为全球最大绿色债券市场。绿色信贷规模也在持续增长,截至2017年2月,21家银行绿色信贷达7.5万亿元,占各项余额8.8%。此外,绿色ABS、绿色担保债券等创新型产品也不断涌现。

各地力挺绿色金融 银行借势提升影响力

绿色金融毫无疑问站上了风口,地方政府亦在多种方式大力推进绿色金融发展与创新。

记者了解到,2016年4月,在浙江省政府协调、省金融促进联合会及兴业银行、国开行的积极推动下,浙江省正式成立了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并于2016年初制定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并上报国务院,浙江省金融促进联合会秘书长张伟透露该实验区有望今年获批。

包括湖州市在内的多个地方都在争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区。湖州提出要在“十三五”规划期间,构建与湖州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绿色金融体系,争创全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区。

江苏环保厅规划财务处副处长王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说,江苏环保厅也在和省财政就如何提高财政使用效率会商,考虑针对绿色信贷、绿色基金开展进一步的工作。

实际上,得益国家产业政策等助力,大打绿色金融牌也为银行赢来了更多机会。

“我们进入浙江最晚,也是通过绿色金融,密切了与政府的合作关系。”彭光辉说,正是帮助义乌发行绿色债券,该行才打开了与义乌国资合作的大门,成为义乌国资优先合作的三家银行之一。

这一品牌效应成形的背后是,各地均在倡导绿色发展,尽管其他银行亦可帮助其发行中票或短融,但绿色债发行更有利于提升品牌。

显然,兴业银行又一次抢占了先机,2016年该行制定了实现“两个一万”的绿色金融中期目标任务,即力争到2020年,集团层面绿色金融融资余额突破一万亿元,服务绿色金融客户数(项目数)突破一万户。

“绿色金融这个市场前景广阔,首先,国家高度重视,政策支持力度非常大;第二,市场空间大,如国家PPP重点项目,大概一半的项目是环保类项目,如绿色建筑,我国的目标是到2020年,城镇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面积比重超过50%,完成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面积5亿平方米以上,公共建筑节能改造1亿平方米,这方面融资需求很大,银行业大有可为。”兴业银行绿色金融部总经理罗施毅说。(记者周鹏峰)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