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吴道洪博士:能源绿色技术推广呼唤政策“组合拳”

吴道洪博士:能源绿色技术推广呼唤政策“组合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6月08日15:50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北京神雾集团董事长吴道洪博士6月6日出席第八届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暨第二届创新使命部长级会议边会——清洁能源经济转型论坛,提出“能源绿色技术推广呼唤政策'组合拳’”。

新华社记者李济军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加快能源转型,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已成全球共识,科技创新是我国能源转型的持续驱动力,但目前绿色技术产业化推广仍面临技术支撑力度不够、资金缺口大等难题。北京神雾集团董事长吴道洪博士6月6日出席第八届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暨第二届创新使命部长级会议边会——清洁能源经济转型论坛,提出“能源绿色技术推广呼唤政策'组合拳’”。

据记者了解,目前我国正面临能源转型的关键时期,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提高能源效率均到了非常重要的发展阶段,一方面清洁能源象太阳能、风能等虽然过去十年里已经投入很大,更至今还无法大面积见效。另一方面传统化石能源的利用迫切需要新的提高能效的颠覆性技术诞生。同时,未来30年中国经济的持续翻番发展还需要更多的化石能源供应,唯有先进的绿色技术的快速推广应用,才是促进能源转型的重要驱动力量。

吴道洪博士接受记者采访表示,政府做好顶层设计,使各部门的政策协调统一,以“组合拳”的方式推进绿色技术的推广,应是当下应对环境压力的重要选项。“绿色技术产业化推广需要企业与政府、资本与市场的共同发力,才能破解转化的瓶颈。金融资本、社会闲散资金相对充足,但却找不到好的投资项目,而绿色技术的创新与示范推广也同样缺乏合适的渠道、大规模的资金及平台整合等各方资源。”吴道洪博士说。

239475567393321680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我国绿色能源技术产业化推广仍面临几方面困境。一是提升能效技术和项目的政策支持力度不够;二是能源高效清洁利用领域的系统性、战略布局有待完善,在推广能源高效清洁利用技术方面,政府还缺乏统一的、可操作的强有力办法;三是绿色技术在产业化推广过程中会受到很多行业规则限制,绿色节能标准体系也不够完善,对绿色技术推广的保障力度也不够,对企业完成绿色改造的倒逼力度不够;四是绿色投资、绿色改造面临的资金缺口较大,民营科技企业推广大型节能、低碳技术的困难越来越突出;五是对于基础设施建设的困难,政府出台了“PPP模式”来改造建造各地基础设施及营运管理。针对目前大型能源绿色技术的推广,却没有出台“工业类PPP模式”。

吴道洪博士建议,支持绿色技术创新宜做好顶层设计,使各部门的政策协调统一,以“组合拳”的方式推进绿色技术的推广。

吴博士认为,在市场推广方面要完善绿色节能标准体系,帮助绿色技术打破行业壁垒;在资金筹集方面政府要多牵头成立产业基金,大力引导大型社会资本和金融资本支持绿色产业发展,出台绿色金融方面的特殊政策,充分发挥绿色金融的作用。政策的制定上要起到扶持的作用,还要保持政策动态调整,趋势稳定。“如果政策的朝令夕改,经常性发生变化,就不利于企业创新,也不利于形成社会创新的氛围。”

“中国未来每年3万-4万亿元的绿色投资,政府出资占10%-15%,其余85%-90%需要民间投资,资金缺口大”吴道洪说。建立绿色金融平台,仅仅是贷、债和基金都不够,需要一个“套餐”,包括债、绿色的母基金、碳交易、碳税等等。

吴道洪博士是中国节能服务产业的领军人物,他所创立的北京神雾集团是中国最大的从事节能服务的企业之一,多项创新成果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已申请国内外专利2000多项。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