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湖北今年内重点整治多个水污染“顽疾”

湖北今年内重点整治多个水污染“顽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6月05日18:10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湖北省环保部门已联合相关部门,针对水资源过度开发带来的环境污染等突出水环境问题,厘清清单,明确时间表,规定当月、当年及数年之后的整改目标任务,重拳治水。

新华社记者喻珮

武汉(CNFIN.COM / XINHUA08.COM)--今年4月,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点名“湖北水环境问题仍然不容乐观”。时隔一个多月,湖北省环保部门已联合相关部门,针对水资源过度开发带来的环境污染等突出水环境问题,厘清清单,明确时间表,规定当月、当年及数年之后的整改目标任务,重拳治水。

记者从湖北省贯彻落实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整改任务清单中了解到,仅水资源过度开发问题这一项,就细分为水生态系统碎片化、填湖占湖尚未有效遏制、湖泊非法养殖污染突出、部分湖泊水质恶化4大类、近20项具体任务。其中,每项任务均细化到具体日期。

比如,为了有效解决填湖占湖的突出问题,湖北将运用湖泊卫星遥感监测平台,加大湖泊形态监测和核查力度。将于8月前全面盘整湖泊周边用地建设,一并出台“武汉市湖泊周边开发管理意见”,科学控制建筑物、构筑物高度、体量、密度和间距等。

湖北省境内河流府河孝感段水质恶化严重,长约19公里的河流已成一段死水。为此,湖北省环保部门加强科学调度,促进水质改善。6月30日前,有关部门计划完成府河孝感段沿线岸坡垃圾清理,严禁“垃圾入河”;10月31日前,全面排查沿线周边畜禽养殖业和河内水产养殖业;12月31日前,开工建设府河孝感段沿线乡镇污水处理厂,实施源头控污;2018年3月31日前,实施绿化补种,护堤护坡涵养水源。

汉水的分支通顺河流经湖北潜江、仙桃两市,河水污染严重,同样被督察组“点名”批评。湖北省环保部门表示,将坚持在通顺河建立五级河长体系,实行分级考核,制定通顺河生态调水方案,力争2020年底通顺河水质达到地表水Ⅳ类标准,2022年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

记者了解到,针对湖泊非法养殖问题、长江水质总体下降、城市内湖不达标等多项水治理“顽疾”,湖北也已拿出对策。比如,今年内将完成全省121万亩湖库围栏围网养殖拆除和取缔投肥(粪)养殖任务,全面取缔珍珠养殖。(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