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中国工程院发布煤炭科学产能指标体系

中国工程院发布煤炭科学产能指标体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6月05日18:10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煤炭科学产能指标体系涵盖安全、绿色、高效三方面,包括生产安全、职业健康、节能环保、回收利用、资源节约、机械化程度和生产效率等7个一级指标和百万吨死亡率、职业健康检查率、塌陷土地治理率、原煤生产人员效率等14个二级指标。

新华社记者董瑞丰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作为中国工程院重点咨询项目,2017中国煤炭企业科学产能排行榜4日在北京发布,其指标体系为“什么是煤炭产业的先进产能”提供了参考标准。

该排行榜是中国工程院重点咨询课题“煤炭安全高效绿色开采技术与战略研究”的主要研究成果。参加评测的406家矿井中,有347家煤矿属于科学产能范围,占评测矿井总数的比例为85.47%。

项目牵头人、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和平表示,我国煤炭产业转型升级、去产能已成为产业发展的必然,但去产能不是不要产能,而是发展先进产能、淘汰落后产能。煤炭科学产能对什么是先进产能给出了界定和标准。

谢和平介绍,煤炭科学产能指标体系涵盖安全、绿色、高效三方面,包括生产安全、职业健康、节能环保、回收利用、资源节约、机械化程度和生产效率等7个一级指标和百万吨死亡率、职业健康检查率、塌陷土地治理率、原煤生产人员效率等14个二级指标。其中,较大以上安全事故指标实行一票否决。

据了解,煤炭科学产能指标数据跟煤炭资源赋存条件和矿井管理水平有很大关系。资源条件好的地区得分较高,五大产煤区中晋陕蒙宁甘区得分最高;从井型结构来看,千万吨以上的特大型煤矿得分明显高于中小型煤矿,充分反映了淘汰落后产能的技术方向。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党委书记、副会长梁嘉琨表示,协会将支持把中国煤炭企业科学产能排行榜与安全高效矿井指标体系结合在一起,作为行业管理的有关参考标准。(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