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宁夏“紧盯”入黄排水沟开展污染整治

宁夏“紧盯”入黄排水沟开展污染整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6月04日17:09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针对长期以来形成的入黄排水沟严重污染问题,宁夏对全区重点入黄排水沟开展综合整治,确保2018年底前,入黄排水沟基本达到IV类水质目标。

新华社记者赵倩

银川(CNFIN.COM / XINHUA08.COM)--针对长期以来形成的入黄排水沟严重污染问题,宁夏对全区重点入黄排水沟开展综合整治,确保2018年底前,入黄排水沟基本达到IV类水质目标。

入黄排水沟水质直接影响黄河支流、干流水质。长期以来,受城镇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不达标排放、农田退水等影响,宁夏入黄排水沟污染程度较为严重。2016年,全区监测的13条重点入黄排水沟水质总体为重度污染,其中11条属于劣Ⅴ类。

对此,宁夏制定了系统的入黄排水沟污染综合整治方案,将从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及人工湿地建设等方面,紧盯劣Ⅴ类水质改善。

据自治区环保厅介绍,在2016年排查取缔工业企业入黄直接排污口的基础上,今年将确保全面取缔直接入河流、湖泊、排水沟的工业企业直排口,并开工建设银川市第二排水沟、中干沟、永二干沟、灵武东沟等5条重点入黄排水沟人工湿地。

目前,在入黄排水沟沿线的25座城镇污水处理厂中,中卫市第一污水处理厂等8个已完成提标改造,13个正在实施提标改造;排水沟沿线的21个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中,有15个已建成或依托城镇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污水。

此外,下一步宁夏环保、水利、农牧等部门也将整合涉及水污染治理资金项目,提升投资效益,如自治区农牧部门将积极争取“以养促种”专项资金,对排水沟沿线的畜禽养殖场进行奖励性补贴,对畜禽生产废水治理后回收利用,从源头上减少污染。(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