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业内人士看好清洁供暖设备未来发展前景

业内人士看好清洁供暖设备未来发展前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5月19日18:34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17ISH China-CIHE中国国际供热通风空调、卫浴及舒适家居系统展览会(以下简称“2017中国供热展”)上了解到,随着清洁供暖的不断推进,市场对于清洁供暖设备的需求也持续旺盛,并且未来这一趋势还有望延续。

新华社记者盛勤 梁晓云 雷文芝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17ISH China-CIHE中国国际供热通风空调、卫浴及舒适家居系统展览会(以下简称“2017中国供热展”)上了解到,随着清洁供暖的不断推进,市场对于清洁供暖设备的需求也持续旺盛,并且未来这一趋势还有望延续。

长期以来,北方农村供暖基本以散煤为主,农村地区是推进清洁取暖、防治大气污染难度最大的区域。针对这一问题,目前各地政府主要是按照“分户供暖”的理念,通过农村家庭壁挂炉改造,实现清洁供暖。

深圳市海顿热能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邱国利表示,随着天然气管网建设的完善以及“分户供暖”理念的普及,未来壁挂炉行业有望迎来快速增长期。

除了北方农村的清洁供暖对壁挂炉需求较大外,近年来南方供暖需求的涌现对壁挂炉的需求也呈迅速增长态势。

丹佛斯自动控制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胡伟表示,“一直以来长江流域是非集中采暖区,采暖'基本靠抖’,近年来,随着人们对舒适度的要求提高,长江流域的独立采暖系统增长极快,这从中国壁挂炉的销量增长上就能够看出。”

另外一家壁挂炉生产企业广州迪森家居环境技术有限公司也很看好南方市场,该公司总经理黄博告诉记者,公司未来计划从北方市场向南方市场拓展。

在传统集中供暖方面,虽然相比散煤取暖,污染程度已经大大减少,但是随着大气污染防治标准的提高,集中供暖系统也向天然气锅炉、多能互补等方向发展。

2017年4月1日北京市开始实行的《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对氮氧化物排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全市新建锅炉执行30毫克/立方米的排放限值;对位于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内的在用锅炉,北京市执行80毫克/立方米排放限值。

在利雅路热能设备(上海)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司卡平(Gabriele Scapin)看来,纵观全世界的大气污染排放标准,中国目前执行的标准可以说是最严格的,这体现了中国政府治理大气污染的决心,同时也对天然气锅炉、燃烧器等产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预计,未来5-6年,相关产品高速发展的势头还将得到延续。

从热源角度看,仅仅依靠天然气这一化石能源对于清洁供暖是远远不够的。胡伟告诉记者,在整个大哥本哈根地区,化石能源的用量只占到总能源消耗的30%左右,生物质能占到了40%到50%,此外还有风能、太阳能等。

目前,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也在积极推动多能互补示范工程。在多能互补供暖系统集成方面,国内部分企业也正在积极探索。万和电气热能科技拓展中心总经理王柱小表示,2013年万和电气就推出了多能互补供热系统集成的标准图集和应用技术指南,目前推广情况不错。比如在河北的农村住宅就做得很好,优先使用太阳能,太阳能不足的时候用热泵蓄热,再不足的部分用燃气加热,整套系统能耗大大降低,大概仅相当于传统能源的30%左右。

2017中国供热展是目前亚洲规模最大的暖通行业专业展览,覆盖供热节能、新能源供热、区域能源、智能控制、建筑给排水和舒适家居等多个领域,是中国供暖及关联行业发展的“晴雨表”和“风向标”。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