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从供给侧改革视角看发展绿色金融的意义

从供给侧改革视角看发展绿色金融的意义

福建日报2017年05月16日10:02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指引绿色金融发展方向,绿色金融资金则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的重要助力,因此,当前探讨我国绿色金融的内涵与发展意义必须与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结合。

刘义圣 泉州师范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我国绿色金融发展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均具有特殊的中国内涵,二者紧密联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指引绿色金融发展方向,绿色金融资金则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的重要助力,因此,当前探讨我国绿色金融的内涵与发展意义必须与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结合。

一、我国绿色金融的兴起

经历多年粗放型经济增长,我国资源环境负担不断加重,雾霾、水污染等环境问题不断恶化。以绿色金融助推绿色经济发展是破解资源环境瓶颈约束的重要方式,在此背景下,绿色金融在我国兴起,并茁壮成长。2005年我国颁布《清洁发展机制项目运行管理办法》,2010年我国清洁发展机制(CDM)项目数世界排名第二;2008年我国发布《关于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工作的指导意见》,为我国绿色保险市场发展奠定基础,2012年我国环责险试点省份(自治区、直辖市)已经超过10个,承保金额近200亿元;2015年以来我国先后出台《绿色债券发行指引》《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15年版)》《关于开展绿色公司债券试点的通知》,明确绿色产业的范围、绿色债券上市发行的审核机制和条件,保证发行人将募集资金用于绿色产业项目建设、运营、收购或偿还绿色产业项目贷款,强调绿色债券发行的充分信息披露,对绿色金融债券发行实行优惠政策,规范引导绿色债券健康发展。2015年我国共发行有绿色债券590只,金融6186亿元,包括非金融企业债、地方政府债,品种较为齐全,主要为短期融资券、政府支持机构债和中期票据三类。与此同时,我国绿色消费理念也逐步深入民心,2016年我国出台《关于促进绿色消费的指导意见》,加大绿色消费的宣传和教育,深入家庭和学校广泛开展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宣传,消费者对绿色建筑、新能源汽车、节能电器等绿色产品的偏好不断增强。

二、绿色金融的中国内涵

绿色金融的兴起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注入了生机活力,且由于我国正处在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与国际发达国家绿色金融发展对比,我国绿色金融及绿色经济还有着更多的含义。绿色金融也称环境金融,1980年美国出台《综合环境反应、赔偿和责任法》即“超级基金法案”,首次将环境污染作为企业必须承担的责任提了出来,并将环境污染与企业的信贷风险挂钩,要求金融机构加强关注,主要任务是改善环境与应对气候变化。

从我国绿色金融发展实践看。一方面,与国际发达国家类似,我国绿色金融在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上发挥重要作用,促进空气净化、水质保护、森林保护等等均是我国绿色金融发展的重要内容。另一方面,经过改革开放后20多年经济高速增长后,我国依靠高投资、高消耗、低成本拉动经济增长方式的弊端不断显现,我国经济改革方向也从需求管理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变。在此背景下,我国绿色金融还承担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经济增长质量的重要任务,我国绿色经济的含义也扩展到降低能耗、节约能源、去落后产能、去库存、去杠杆等方面,如从国际标准看,钢铁行业的去产能、去库存融资项目并不能划为绿色金融项目,但在我国是被认定为绿色金融项目的。因此,不仅是改善环境的金融活动,节约能源、降低单位能耗的金融活动都属于绿色金融,其业务包括对相关绿色环保产业及能够促进节约能源、降低单位能耗项目开展的信贷、证券、保险、基金等,也即我国绿色金融是具有特殊中国内涵的。

三、我国绿色金融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意义

供给侧改革在我国当前经济金融发展阶段特征下,也具有不同的内涵。第一,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在我国粗放投资拉动经济增长向节能、高效的集约型增长方式转变过程中提出的,重要任务之一是要去过剩的产能、库存,降低过剩产能和库存对资源的占用,提升经济增长的效率。第二,由于我国金融市场发展结构失衡,直接融资发展较慢,企业主要通过银行进行间接融资,导致企业和银行的杠杆率过高,金融风险不断累积,因此,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需要关注去杠杆,优化融资结构,防止系统性金融风险。第三,我国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是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又一重要任务,但我国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不仅仅是因为税负高,还与我国混合的经济运行机制及市场化程度不足有关,因此,在这一问题上,除了税制改革,我国还需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推进市场化改革。第四,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要关注经济协调均衡发展,对一些薄弱领域进行重点扶持,在尊重市场运行规律的同时,在相关政策上是对“三农”企业和“小微”企业、棚户区改造等进行政策倾斜。

我国绿色金融对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意义也在于以上四个方面。一是绿色金融资金的优化配置有利淘汰落后、过剩产能,促进产业结构升级。我国绿色金融发展是环境政策和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发展的结果,绿色金融通过绿色风险投资等方式将落后、过剩产业的资金调整到新能源研发、生态型农业、能源节约、污染治理等产业,有效盘活存量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在促进“去产能、去库存”的同时,加速落后产业自然淘汰,实现产业结构升级。二是绿色金融资金有利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一方面在国家扶持的公共性绿色金融项目上,绿色金融资金通常提供专项贷款执行低息甚至无息优惠政策。另一方面,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如绿色金融债券、绿色基金等,融资成本通常低于银行贷款,为绿色产业扩展了低成本融资渠道。三是绿色金融资金市场化运作机制的建立是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重要内容。我国利率市场化的基础目标是实现并完善市场化资金配置机制,绿色金融资金配置也应以市场化为主,通过市场渠道来筹集和使用资金,淡化政府干预。我国绿色金融发展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密联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指引绿色金融发展方向,绿色金融资金则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的重要助力。四是绿色金融推动现代农业发展。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对绿色有机农产品需求的不断增加,大力发展绿色农业是顺应时代需求的必然趋势,也是构建现代农业生产体系基本要求。在绿色农业发展的过程中,绿色金融将成为重要的推动力量,绿色金融不仅能为绿色农业发展提供必要的资金,还能通过市场化运作的绿色供应链金融模式,构建涵括生产、加工、销售等环节的完整绿色农业产业链,优化农业生产的资源配置,提升生产效率,实现“三农”产业的补短板任务。可见,我国绿色金融发展是实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的必要保证。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