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国际案例 > 全球变暖或扰乱日本海的海水循环

全球变暖或扰乱日本海的海水循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5月16日09:11分类:国际案例

核心提示:日本海表层和深层之间循环的海水量大幅减少,深海海水溶氧量不足可能导致生物死亡。专家认为,这一现象可能与全球气候变暖相关。

新华社记者华义

东京(CNFIN.COM/XINHUA08.COM)--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最新调查显示,日本海表层和深层之间循环的海水量大幅减少,深海海水溶氧量不足可能导致生物死亡。专家认为,这一现象可能与全球气候变暖相关。

日本《读卖新闻》15日援引专家分析称,冬季从俄罗斯远东地区吹来的寒风会冷却日本海表层海水,冷却的海水沉入深海,和深层海水循环,表层海水中更丰富的氧也被带入深海。但目前日本海表层海水不能充分冷却,无法与深层海水充分循环。这样深海海水溶氧量将会减少,深海生物可能面临死亡风险。研究已发现,日本海2000米以下深海区的海水溶氧量明显减少。

日本气象厅2016年12月的一项报告也显示,日本海深层(2500米至3500米)水温平均每10年上升约0.02摄氏度,氧浓度平均每10年减少约每千克海水8微摩尔氧。研究称,海洋循环减弱可能会对日本海生态系统造成影响。

国立环境研究所此前发表的另一项研究称,日本海水文特征与很多大洋一样,是一个“微型大洋”。日本海的海水循环比大洋要快得多,因此观察日本海的海水循环就像是“快放”地球大洋海水循环一样,可在较短时间内看到全球海洋环境变化的趋势。(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