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国际案例 > 当垃圾分类遇上数字化——访德国欧绿保地下物流与垃圾回收场

当垃圾分类遇上数字化——访德国欧绿保地下物流与垃圾回收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5月11日14:26分类:国际案例

核心提示:欧绿保集团作为全球十大资源再生及环境服务企业之一,在固体废弃物回收处理方面保持技术领先地位。而且,随着“工业4.0”在德国不断推进,数字化也在深刻影响垃圾回收和处理的方式。

新华社记者乔继红

柏林(CNFIN.COM / XINHUA08.COM)--走入位于柏林市中心波茨坦广场地下的欧绿保物流与垃圾回收场,新华社记者不由感叹这一城市综合体解决方案的神奇。

在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日前组织的一次媒体采访活动中,记者有机会走进这个地下15米处的“枢纽站”。在总面积5000平方米的地下工作大厅,配送车络绎不绝,垃圾处理有条不紊。这里保证着地上19栋建筑里34家饭店、2个电影院、2个剧院、91家零售商铺、1万名固定工作人员、每天约10万人次游客的物资供应,以及数量巨大的垃圾回收和处理。

场长马里奥·舒茨介绍说,之所以将这个物流与垃圾回收场设置在地下,主要是为了缓解波茨坦广场的地面交通压力,并保留广场历史街区布局。

这个日均垃圾处理量超过8吨的场站仅有10名员工,除了3名行政人员,真正从事垃圾回收处理工作的仅有7人。这7个人分成两班,每年处理垃圾约3000吨。

记者不禁问:“人手够么?”舒茨笑答:“足够!”

舒茨的自信是有道理的。欧绿保集团作为全球十大资源再生及环境服务企业之一,在固体废弃物回收处理方面保持技术领先地位。而且,随着“工业4.0”在德国不断推进,数字化也在深刻影响垃圾回收和处理的方式。

在这个地下垃圾处理场,垃圾回收方式分为自助丢弃和上门回收两种,都实现了数字化管理。

如果选择自助丢弃,客户可自助扫描分类垃圾桶编码并给垃圾称重,垃圾种类和重量信息就会输入客户磁卡。如果是上门回收,安装在垃圾箱上的传感器不仅可以记录客户丢垃圾的信息,还可以将垃圾桶情况即时传送到中控室。这样,工作人员可以在第一时间将已满的垃圾桶清走,不仅效率高,还能保证垃圾箱时刻清洁。

据舒茨介绍,欧绿保使用自助扫描系统已有9年,垃圾房全数字化管理也已2年。“数字化管理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也节省了成本。”舒茨说。

在整个参观过程中,记者没有感觉到场站深处的垃圾回收和处理中心,因为对产生量最大、气味最浓的厨余垃圾,欧绿保有先进的处理技术。

进入欧绿保的厨余垃圾预处理中心,会看到厨余垃圾通过一个脱氢装置,被脱水、去脂并切碎,这个过程可将5吨重的垃圾减至1吨。之后,垃圾被送至沼气场,用于热能再利用,水和油脂则会经过进一步处理后进入下游企业进行再利用。

谈到目前中国正在大力推行的垃圾分类,舒茨介绍说,德国对垃圾分类有严格规定,自上世纪70年代“垃圾经济”概念在德国兴起以来,德国在推动垃圾分类方面既重立法也重执法。

在德国,居民日常生活垃圾被要求严格分成四类,即有机垃圾(主要是厨余垃圾)、纸类垃圾、包装垃圾和剩余垃圾。另外,玻璃垃圾、电子垃圾要单独处理,废旧衣物也有特殊回收渠道。如果垃圾分类做得不好,会招致惩罚性收费。

舒茨说,有机垃圾和剩余垃圾处理要收费,因为这两类垃圾处理工序复杂,成本也高,其他垃圾处理则不收费。他认为,收费有差别,再加上数字化管理,客观上鼓励了垃圾分类。

欧绿保集团中国事务总监张佩介绍说,欧绿保早已进入中国市场,目前在生活垃圾、生物质废弃物、废旧金属及汽车、电子废弃物、危险废弃物和废旧塑料等领域与中国企业展开广泛合作。而且,面对中国循环经济与再生资源领域日益增长的发展需求及政策鼓励,欧绿保正进一步加快在中国的业务发展步伐。

今年3月,中国天翔环境公司完成对欧绿保旗下资源再生及固废综合管理服务两大业务板块各60%股权的收购。张佩说,欧绿保全球领先的固废处理及资源化技术和理念,结合中国巨大的市场,定会产生积极的“化学效应”。(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