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农业部实施“农业绿色发展五大行动”

农业部实施“农业绿色发展五大行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5月10日08:47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农业部今年将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东北地区秸秆处理、农膜回收和以长江为重点的水生生物保护等五大行动,推动我国农业形成绿色发展方式,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

新华社记者胡璐、董峻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农业部今年将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东北地区秸秆处理、农膜回收和以长江为重点的水生生物保护等五大行动,推动我国农业形成绿色发展方式,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

在农业部9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叶贞琴介绍了五大行动的重点内容:

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行动——力争到2020年基本解决大规模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问题。为此,中央财政将安排专门资金,采取以奖代补方式,聚焦畜牧大县和规模养殖场,整县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统筹现有各种项目,重点支持畜禽粪污处理和利用设施建设。

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力争到2020年果菜茶优势产区化肥用量减少20%以上,核心产区和知名品牌生产基地(园区)化肥用量减少50%以上。打造一批绿色产品基地、特色产品基地和知名品牌基地。

东北地区秸秆处理行动——力争到2020年,东北地区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0%以上,新增秸秆利用能力2700多万吨。今年拟安排中央财政资金6亿元,在东北地区60个玉米主产县开展整县推进秸秆综合利用试点。

农膜回收行动——力争到2020年农膜回收利用率达到80%以上,农田“白色污染”得到有效控制。今年将在甘肃、新疆、内蒙古等地区建设100个治理示范县,以棉花、玉米、马铃薯为重点作物,连片实施,整县推进。

以长江为重点的水生生物保护行动——力争到2020年,长江流域水生生物资源衰退、水域生态环境恶化和水生生物多样性下降的趋势得到有效遏制,水生生物资源得到恢复性增长,实现海洋捕捞总产量与渔业资源总承载能力相协调。

农业部将突出重点地区,特别是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现代农业产业园,统筹推进五大行动,把农业绿色发展的机制建起来、模式立起来。(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