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国内案例 > 江苏银行转型发展 绿色金融领域实践案例

江苏银行转型发展 绿色金融领域实践案例

金融时报2017年05月09日09:12分类:国内案例

核心提示:我国银行业经过十多年的高速发展,增长动能日渐趋缓,逐渐加大绿色金融业务占比,深入挖掘绿色金融潜能,成为银行转型发展的新方向。部分嗅觉灵敏的商业银行已在绿色金融领域率先布局,成为绿色金融理念推广的“践行者”和绿色金融服务的“创新者”。

江苏银行高度重视绿色金融业务,将其作为重要特色业务进行重点发展,努力做发展绿色金融的带头行、示范行。经过这些年的不懈努力,江苏银行的绿色金融业务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2013年末到2017年3月末,该行绿色信贷余额从65亿元增长到629亿元,对公贷款占比从1.90%增长到12.06%。

“金融之美,美在绿色。”绿色发展是我国“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基本理念,而绿色金融已成为新常态下发展绿色经济的本质要求,是调整产业结构、撬动经济增长的新支点。

我国银行业经过十多年的高速发展,增长动能日渐趋缓,逐渐加大绿色金融业务占比,深入挖掘绿色金融潜能,成为银行转型发展的新方向。

记者近日走访江苏宜兴、扬州等地了解到,部分嗅觉灵敏的商业银行已在绿色金融领域率先布局,成为绿色金融理念推广的“践行者”和绿色金融服务的“创新者”。

保护太湖“生命线”

“我们企业目前的煤转化效率已经达到99%以上,去年创造出2.27亿元利润,生产的80万吨尿素全部销往国外,而且是条件苛刻的美国市场,关税上交7000多万元,预计今年将达到两个亿,这一切都离不开银行对我们的支持。”无锡灵谷化工董事长谈福元告诉记者。

灵谷化工地处太湖上游,环境保护是一道“生命线”。在2007年以来淘汰落后产能的浪潮中,公司不仅没有像很多化工企业一样遭遇关停的命运,而且已由当地的一家小化肥企业成长为江苏最大的化肥企业,华东地区最大的尿素生产企业。

然而,当时灵谷化工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资金相对薄弱,再加上没有互保或过渡性担保等强担保措施,该公司要做那么大的项目在资金方面遇到了难题。就在此时,江苏银行介入进来,通过专业化的支撑,带着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的愿景,给予灵谷化工强有力的资金支持。灵谷化工通过项目贷款的形式,以未来建成的项目资产作为抵押担保。

江苏银行相关负责人为记者列出了这些数据:2010年以来的7年里,在江苏银行绿色金融业务的支持下,灵谷化工通过银团项目贷款累计获得了高达20亿元的融资额度。该项目也是江苏银行与国际金融公司(IFC)合作的能效贷款典型案例。

据介绍,自2013年起,江苏银行与IFC合作开展“中国节能减排能效融资江苏项目”,聘请IFC在能效融资、水务、固废处理、碳交易等领域开展培训,共同制定市场策略,并为该行采纳赤道原则提供咨询。能效贷款风险分担项目是由江苏银行与IFC共同承担风险,向江苏省内节能项目、可再生能源项目提供融资的贷款产品。截至2017年3月末,该行能效贷款发放31笔,总投放6.25亿元。其中纳入风险分担4.72亿元,余额1.77亿元。

“光伏贷”突破光伏产业融资瓶颈

扬州市洁源排水有限公司是一家中型污水处理环保企业,拥有汤汪、六圩两座污水处理厂和一家自来水公司。

当记者来到扬州市洁源排水有限公司的六圩污水处理厂采访时,看到了水处理行业和光伏行业的创新融合。

2014年,扬州市洁源光伏发电股份有限公司承建了9.7兆瓦太阳能发电项目(中型光伏发电系统),总投资为10856万元。该项目利用扬州市六圩污水处理厂及扬州市汤汪污水处理厂、自来水公司第一水厂内可利用的污水处理池池面共约9.8万平方米的面积铺设太阳能组件,建设屋面光伏发电系统。通过对太阳能的综合利用,实现太阳能光伏发电。

光伏电站项目往往需要巨额投资成本,扬州市洁源光伏发电股份有限公司原本也面临着这样的问题。然而在江苏银行“光伏贷”产品的帮助下,该公司破解了融资瓶颈,将光伏贷融资节点前移,顺利得到了足够的资金完成光伏电站项目建设。

江苏银行扬州京杭支行行长金逻旋告诉记者,江苏银行不仅在污水处理项目给予该企业融资,在后期的光伏项目上也给与支持——给予扬州市洁源光伏发电股份有限公司9.7兆瓦太阳能发电项目授信5800万元,品种为固定资产贷款,用于电站的建设运营,后期电站稳定运营,具有较好的现金流,用于归还江苏银行本金和利息。

据了解,江苏银行作为国内首家推出“光伏贷”的A股上市银行,其此前推出的光伏贷款期限最长可以达到10年,融资价格低于融资租赁等其他融资工具。通过两年多的发展,江苏银行在光伏发电领域已经具有了较强的市场影响力。

截至2016年末,江苏银行光伏贷款发放笔数达到67笔,发放金额近50亿元,贷款余额达到26.31亿元,累计支持光伏发电项目规模540.9兆瓦。

持续发力绿色金融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江苏银行高度重视绿色金融业务,将其作为重要特色业务进行重点发展,努力做发展绿色金融的带头行、示范行。经过这些年的不懈努力,江苏银行的绿色金融业务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2013年末到2017年3月末,该行绿色信贷余额从65亿元增长到629亿元,对公贷款占比从1.90%增长到12.06%。

“2016年初,江苏银行在总行专门成立了绿色金融与PPP事业部,打造专业化队伍,在业务经营的同时,组织了各种形式的光伏行业培训、研讨,邀请外部专家交流,与质量检验、数据监控平台等专业第三方机构共同探讨,致力于培育光伏产业金融专长。”该行绿色金融与PPP事业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此外,江苏银行还不断加大产品创新力度,结合节能环保等绿色行业特征,创新应用投行类金融产品。2016年,江苏银行发行了江苏地区首单非金融企业绿色债券,发行金额2亿元。通过城市发展基金、PPP融资支持基金、绿色产业环保基金支持绿色企业发展,累计支持绿色项目21个,提供融资金额76.1亿元。

今年1月,江苏银行宣布采纳赤道原则,成为国内首家采纳赤道原则的城商行,这是江苏银行对全社会的庄严承诺,更是作为一家上市银行的自觉担当。加入赤道银行后,江苏银行便以“赤道原则”作为行动指南,深耕绿色金融,助力能效领域发展,自愿接受社会力量的监督,以国际化标准完善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提高服务质量,让客户享受更可持续的金融服务。

记者获悉,江苏银行正在多维度对接“赤道原则”,坚持创新驱动,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提升自身能力,将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模式融入全行经营管理体系,不断丰富和完善可持续发展的转型发展新模式。(记者孟扬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