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国际案例 > 气候变化致拉美地区极端天气频发

气候变化致拉美地区极端天气频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5月05日15:33分类:国际案例

核心提示:近年来拉美地区乃至全球范围内的极端天气事件比30年前明显增多。二氧化碳在地球的能量平衡中扮演重要角色。随着排放到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增多,地球的能量平衡被打破,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极端天气事件频发。

新华社记者杨春雪

墨西哥城(CNFIN.COM / XINHUA08.COM)--阿根廷气象学家辛迪·费尔南德斯发现近年来阿根廷的雨天非同寻常。

“每次的降雨量比以往要大很多。”在阿根廷国家气象局工作的她将这种极端降雨天气频发的原因归结于气候变化。就在几周前,阿根廷的7个省份都遭受不同程度的暴雨,致使成百上千人疏散。

无独有偶,今年以来,南美大陆北端的哥伦比亚、厄瓜多尔,西部沿海的秘鲁等国也因极端天气而损失惨重。

受“沿海厄尔尼诺现象”的影响,秘鲁全国遭遇暴雨袭击,山洪暴发,河水泛滥,许多地方泥石流成灾。迄今,洪灾已经造成上百人死亡,超过15万人无家可归,6000公里公路被毁……秘鲁国防部部长豪尔赫·涅托·蒙特西诺斯表示,在这些天灾后的重建预计需要120亿到150亿美元

秘鲁的洪水未退,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的暴雨又接踵而至。由于3月底的连日暴雨,哥伦比亚西南部城市莫科阿市在4月1日凌晨发生泥石流,造成300多人死亡,其中包括上百名儿童,这是近年来哥伦比亚伤亡人数最多的自然灾害之一。

当民众仍沉浸在悲痛中时,4月19日凌晨泥石流再袭哥伦比亚。中部城市马尼萨莱斯至少14人死亡,75栋房屋被毁。马尼萨莱斯市市长奥克塔维奥·卡多纳表示,当地18日晚降雨量达143毫米,相当于平时一个月的降雨量。

在邻国哥伦比亚暴雨不断时,委内瑞拉却已经历两年的干旱。委内瑞拉科学研究院的生物学家卡洛斯·达里奥·拉米雷斯说:“2015年和2016年的干旱给当地的农作物和野生动物带来严重危害。”

与费尔南德斯一样,很多气象专家认为气候变化是导致这些极端天气事件频发的罪魁祸首。

74岁的墨西哥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何塞·马里奥·莫利纳说,科学数据表明,近年来拉美地区乃至全球范围内的极端天气事件比30年前明显增多。二氧化碳在地球的能量平衡中扮演重要角色。随着排放到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增多,地球的能量平衡被打破,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极端天气事件频发。

委内瑞拉气候专家塞萨尔·欧洛希奥·普雷托认为,近来南美大陆发生的灾害是提醒全世界重视气候变化的一个警钟。“既然我们已经感受到气候变化的威力,就应该将巴黎气候大会所规定的内容变成每个国家的发展准则。”

巴黎气候大会于2015年通过全球气候变化新协定,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作出安排。《巴黎协定》指出,各方将加强对气候变化威胁的全球应对,把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并为把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之内而努力。

莫利纳认为,在《巴黎协定》的框架下,大部分拉美国家都已经开始行动。比如,阿根廷正在兴建很多风力发电设施,墨西哥有很多太阳能和风能项目。“应对气候变化需要全球共同的行动。”

除了减缓气候变化的措施,普雷托认为,针对拉美地区而言,如何应对气候变化所导致的后果同样值得讨论。

联合国拉美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曾发布报告说,拉美是世界上面对气候变化最脆弱的地区之一。面对全球气候变化带来的不利后果,拉美国家缺乏前瞻性的预防机制和综合性治理措施,以灾后重建为主的应对措施比较“被动”,并带有较大“随意性”。

普雷托认为,拉美国家必须大力提高政府部门对气候变化的重视程度,尽可能深入地调研判断气候变化对生产、金融等领域的影响,并构建自然灾害预防机制。(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