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环保行业一季度迎来开门红 水处理板块增幅超预期

环保行业一季度迎来开门红 水处理板块增幅超预期

中国证券报2017年05月04日10:38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随着PPP订单加速落地以及严格的环保督查启动,环保行业2017年一季度迎来开门红。数据显示,9家公司一季度净利润翻倍,水处理板块净利润同比增长196.08%,业绩增幅超预期;固废处理处置板块景气上行,大气板块公司则分化严重。

随着PPP订单加速落地以及严格的环保督查启动,环保行业2017年一季度迎来开门红。数据显示,9家公司一季度净利润翻倍,水处理板块净利润同比增长196.08%,业绩增幅超预期;固废处理处置板块景气上行,大气板块公司则分化严重。

9家公司净利润翻倍

Wind数据统计,环保行业共有49家公司发布2017年一季报。其中,16家公司净利润增幅超过50%,9家公司净利润增幅翻倍。

中再资环(行情600217,买入)一季度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16381%,居净利润增幅首位。公司一季度营业收入为3.2亿元,同比增长44%;净利润为3755.8万元。公司主营业务为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回收与拆解,营业收入增长主要是拆解量增加。

水处理板块多家公司排在业绩增幅榜前列。博天环境(行情603603,买入)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19亿元,同比增长80.9%,净利润为2535.10万元,同比增长1485.45%;碧水源(行情300070,买入)实现营业收入11.19亿元,同比增长77.52%,净利润为2.30亿元,同比增长554.33%;博世科(行情300422,买入)实现营业收入为2.16亿元,同比增长111.21%,净利润为1633.73万元,同比增长276.98%。

博天环境称,一季度业绩增幅较大的原因是,报告期内南方建设项目受季节影响较小,工程完工量增加。

碧水源则表示,公司订单快速增加,施工进度加快;此外,出售盈德气体股权带来投资收益。国泰君安(行情601211,买入)研报认为,2017年一季度,碧水源新增订单96亿元,同比增长91%。公司在手订单274亿元,订单高增长是未来业绩高增长的前奏。

博世科一季度收入主要来自水污染治理、供水工程和土壤修复业务,占比近九成。公司陆川、宜州、贺州等多项水处理及供水工程确认收入。

水处理板块表现亮眼

申万宏源(行情000166,买入)分析师认为,环保行业一季度增速加快。一季度,环保行业上市公司整体实现营业收入171.37亿元,同比增长25.76%;净利润合计为25.06亿元,同比增长35.98%。

从细分板块的情况看,水处理板块表现尤为亮眼。受益于PPP项目逐步落地,水处理板块一季度营收增速为50.63%,净利润同比增长196.08%。扣除碧水源股权出售的影响,实际行业增速134.97%,仍然超预期。

固废处理和环境监测板块处于景气上行,业绩增幅较大。固废板块一季度净利润增速为29.44%。

水务板块发展较为平稳。一季度营收增速为21.09%,净利润增速为33.75%。

大气板块公司分化严重,净利润增速低于其他板块。一季度营收增速为9.32%,净利润增速为-9.53%。

今年是“大气十条”第一阶段的收官之年,也是“水十条”部分指标考核年。新一轮环保风暴已经启动。环保部4月21日派出7个巡查组对“2+26”城市中除山西省外的24个城市开展为期一周的巡查,京津冀大气作为一个整体将成为重点污染防治任务。在京津冀及周边“2+26”城市大气环境强化督察的同时,第三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全面启动。新组建的7个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陆续进驻天津、山西、辽宁、安徽、福建、湖南、贵州,对7个省(市)开展环境保护督察。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PPP落地加速,再加上今年环保部各项“最严”督查行动的开展,将极大提升大气及水环境治理需求。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