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绿色金融激活甘肃“绿动能”

绿色金融激活甘肃“绿动能”

甘肃日报2017年05月03日10:15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近年来,甘肃金融业紧紧围绕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战略布局,聚焦金融供给侧改革,积极创新服务路径,大胆推出金融新产品,蓄积自身发展新动能,在快步前行的同时,有力支持了地方社会经济的绿色发展。

日前,甘肃省委办公厅、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意见》。意见指出要探索建立绿色发展投入和科技支撑保障机制。积极探索绿色金融创新,支持和鼓励发行绿色债券,推进文化旅游和生态文明建设融合发展,推动形成全民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产生活方式。

发展绿色金融,是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措施,也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近年来,甘肃金融业紧紧围绕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战略布局,聚焦金融供给侧改革,积极创新服务路径,大胆推出金融新产品,蓄积自身发展新动能,在快步前行的同时,有力支持了地方社会经济的绿色发展。

绿色债券落地陇原

3月2日,甘肃银监局批准兰州银行发行不超过30亿元、期限不超过5年的绿色金融债券。绿色金融债券,是指金融机构法人募集资金用于支持绿色产业并按约定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所募资金只能用于支持绿色产业项目,具体涉及资源节约、生态保护和污染物削减等。业内人士表示,绿色金融债券之所以受到监管部门鼓励,源于发行绿色金融债券可以引导资金支持绿色产业,优化银行负债结构,提高其盈利能力,更树立了银行业积极落实国家政策的良好行业形象。

发行绿色金融债券的成本低于吸收存款的成本,金融债券的发行不仅增加了银行资金的稳定性,有效解决其资产负债期限结构错配问题,还可以成为主动负债工具,改变存款占绝对比重的被动负债局面。

更为重要的是,绿色金融债券为绿色企业、项目拓宽融资渠道,降低其融资成本,有效提高了中长期绿色项目的融资可获得性,也为投资者提供了参与绿色投资的有效渠道,达到通过企业债、公司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资产支持票据等丰富的债务融资工具引导资金支持绿色发展,实现生态文明建设可持续发展的目的。

绿色保险成果显著

同样可喜的是,绿色保险在我省也是风生水起。甘肃省是个农业省,农牧业有独特的产业优势。甘肃保监局抓住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的重要战略机遇,引导保险企业大力推进特色绿色险种,在结合甘肃生态和产业实际的基础上,鼓励保险企业开发中药材、特色农产品、草原牲畜灾害等特色产业保险。静宁县开办的苹果种植综合保险,2016年实现赔款2600万元。正宁县试点烤烟保险,2016年支付赔款515万元。康县开办了茶叶低温指数保险试点。敦煌推进了李广杏气象指数保险和葡萄种植保险。白银市靖远、景泰县开展了枸杞种植保险。全省初步形成了“覆盖大宗种养殖、区域性优势品种、地方性特色产品”和“传统成本保险、新型价格指数保险、天气指数保险”的“3+3”保险保障体系,玉米、马铃薯、冬小麦、牦牛、藏系羊和森林等11个中央补贴险种和中药材、苹果、设施蔬菜等6个省级财政补贴险种顺利开展,全省农险品种达30余个。特别是甘肃藏区牦牛、藏系羊保险,业务开办五年来规模稳居全国第一,累计承保牦牛615万头、藏羊1157万只,支付赔款4.85亿元,受益牧民6.6万户,在支持绿色产业发展,帮助少数民族地区群众脱贫致富的同时,为藏区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绿色金融市场渐成体系

如果说在陇原大地上,绿色债券是一股新鲜的春风,绿色保险是满树的芬芳,那么,绿色金融交易体系就是绿色金融开花结果的土壤。

3月15日,在平凉工业园区安监环保局的组织下,平凉市首次排污权交易圆满完成。平凉市首次排污权交易,标志着我省排污权交易两个试点都顺利开展并实现了交易,将进入实质性阶段。全省排污权交易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甘肃绿色金融市场也更趋完善。

绿色金融的发展离不开市场体系的运作,甘肃环境权益交易机制的建立,推进了跨行业、跨行政区域排污权交易,最终实现了产业的低碳转型、经济的绿色发展。

甘肃处于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关键节点,是国家循环经济、新能源综合及祁连山生态补偿示范区。要实现甘肃“十三五”规划提出的清洁能源大基地、生态安全大屏障等战略任务,就必须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推进绿色制造、生态修复、可再生能源、生态文明建设,必然离不开绿色金融的鼎力支撑。( 李贵勇

[责任编辑:陈周阳]